万物复苏话立春 河洛地区风俗多
导语:立春在古代是一个重要的节气,历代王朝对立春节气都非常重视。立春前一天皇帝要率领文武百官,到郊外举行隆重的迎春典礼。在这样一个重要的节气中,古时的洛阳人都会忙些什么?

  立春在古代是一个重要的节气,历代王朝对立春节气都非常重视。立春前一天皇帝要率领文武百官,到郊外举行隆重的迎春典礼。在这样一个重要的节气中,古时的洛阳人都会忙些什么?又有哪些风俗?
  
  1 二十四节气之首,春天由此开始
  
  立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在公历每年的2月3日至5日,表示着春天的开始。从这一天到立夏,这段时间被称为春天。
  
  古语云:“立,始建也。春气始而建立也。”就全国大多数地方来说,春天的序幕还没有真正地拉开,还会出现“白雪却嫌春色晚,故穿庭树作飞花”的景象。
  
  立春的物候是:“一候东风解冻,二候蛰虫始振,三候鱼陟负冰。”意思是此时东风送暖,大地开始解冻;蛰居的虫类感受到气温的变化,在洞中开始慢慢地苏醒;河里的水渐渐融化,鱼儿在水中游动,水上还没有完全融化的碎冰片,如同被鱼负着一样漂在水面上。
  
  2 立春这顿饭,春盘春饼不能少
  
  从皇室到民间,古时立春的风俗多到数不胜数,如打春牛、挂春幡、剪春胜……
  
  立春是二十四节气中风俗最丰富的。冬至的官俗多,端午的民俗多,而官俗、民俗俱多的,是立春。
  
  公元832年,白居易为太子宾客分司东都,定居洛阳。是年,立春日正值农历正月初七,亦为人日,古人非常重视这一节日。白居易在《六年立春日人日作》中描述了当时人们庆贺的场景和个人感受:“二月立春人七日,盘蔬饼饵逐时新。年方吉郑犹为少,家比刘韩未是贫。乡园节岁应堪重,亲故欢游莫厌频。试作循潮封眼想,何由得见洛阳春。”
  
  古人对立春节气的重视,从白居易的诗中,可略知一二。那么,古人尤其是咱洛阳人,在立春这天有何风俗呢?民以食为天,咱就先说说春盘吧。
  
  杜甫《立春》云:“春日春盘细生菜,忽忆两京梅发时。盘出高门行白玉,菜传纤手送青丝。巫峡寒江那对眼,杜陵远客不胜悲。此身未知归定处,呼儿觅纸一题诗。”
  
  中国民俗学会理事、市著名民俗学家刘百灵解读道,杜甫所处的唐代,立春日时兴食春饼、生菜,称春盘。此时他忆起当年在“两京”(长安、洛阳)过立春日的盛况:盘出高门,菜经纤手,一个个迭送白玉青丝,好不欢乐。可是现今经过了安史之乱,困居夔州(kuí,今重庆奉节),再也不能过那样的立春日了,悲愁之际,只有呼儿觅纸题诗遣怀。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春盘的风俗始于晋代之五辛盘,用于宴席和馈赠。春盘中都有哪些食材?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写道:“五辛菜,乃元旦立春,以葱、蒜、韭、蓼(liǎo)、蒿、芥辛嫩之菜,杂和食之,取迎新之义,谓之五辛盘。”而杜甫的《立春》诗中写的春盘有生菜和萝卜丝,并且延续以薄饼卷而食之的传统。苏东坡诗中则写道,春盘的主菜是青蒿和黄韭。各个时代的春盘略有不同,但生菜、萝卜丝、韭菜大体上是春盘中的当家蔬菜。
  
  3 皇家祭祀芒神民间要打春牛
  
  立春在古代是一个重要的节气,历代王朝对立春节气都非常重视。立春前一天皇帝要率领文武百官,到郊外举行隆重的迎春典礼。
  
  刘百灵说,皇家祭祀芒神,民间迎春时要打春牛。东汉时,洛阳城东门外立坛,上设“土牛”,举行送寒、迎春、示农耕典礼。仪式结束后,要用五彩棍打春牛,称为“打春”。现在洛阳民间把立春俗称“打春”,就由此而来。
  
  清末民初,还有人跑到洛阳城看打春牛仪式。在仪式现场,放置着一个用竹篾秸秆扎成骨架、外面糊上彩色纸、里面装满核桃花生等的“春牛”,等官府人员到场操作。老百姓称主持打春牛仪式的官员为“春官”。
  
  什么时候开打,有个规矩,据说当“春气透了”才可开打。现场,观众摩肩接踵,翘首以待,忽听执事皂隶喊道:“春气透了!”候在“春牛”周围的衙役,立即扬起手中的大棍,朝“春牛”身上猛打,于是,“牛”肚子里的核桃、花生、糖果等撒落一地,围观的人们争先捡拾,场面非常热闹。
  
  除此之外,古时洛阳民间还有许多迎春风俗,如贴春帖、喝春茶、戴春鸡、绑立春萝卜等。郊县农村在立春当天,不论大人孩子都要啃吃几口萝卜,俗称“咬春”。有的地方于此日将白菜萝卜绑在树枝上晾晒,据说食之可治疗咳嗽等。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