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地方特色美食——洛阳篇
导语:洛阳是华夏文明和中华民族的发源地之一,历史悠久,是东汉、曹魏、西晋、北魏及隋唐时期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隋唐大运河的中心枢纽。

  洛阳是华夏文明和中华民族的发源地之一,历史悠久,是东汉、曹魏、西晋、北魏及隋唐时期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隋唐大运河的中心枢纽。牡丹因洛阳而闻名于世,有“洛阳牡丹甲天下”之称,被誉为“千年帝都,牡丹花城”,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蜚声中外。
  
  1.驴肉汤
  
  驴肉汤是河南洛阳著名的传统小吃。史料记载驴肉有甘酸而平,安心气,解心烦,止疯狂,补血益气等特点。可缓解远年劳损及风眩等症,可煮食,或以汁做粥食,驴肉蛋白质含量比牛肉、猪肉高,而脂肪含量比牛肉、猪肉低,是典型的高蛋白质低脂肪食物。选用成年驴肉,肉劲道,汤小火慢炖一天一夜,汤味醇香,也可以配上少许辣椒,陈醋,实在是酸辣爽口鲜嫩无比的美味。
  
  2.洛阳不翻汤
  
  在鏊子上烙成薄饼再佐以金针、粉丝、韭菜、海带、香菜、虾皮、木耳、紫菜等,加入精盐、味精、胡椒、香醋等调料制作而成。酸辣咸香,醒酒开胃,回味无穷,是一款颇具河南洛阳地方特色的民间小吃。洛阳人亦称其为“九府门不翻汤”,距今已有120余年的历史。
  
  3.洛阳燕菜
  
  洛阳燕菜是洛阳独具风格的传统名菜。属豫菜系。主料有白萝卜、海参、 鱿鱼、鸡肉。成品洛阳燕菜只见一朵洁白如玉、色泽夺目的牡丹花,浮于汤面之上,菜香花鲜,花艳、菜香、汤鲜味美,酸辣香郁、爽滑适口。
  
  4.阎家羊肉汤
  
  阎家羊肉汤至今已有150年的历史,用鲜羊肉,当天用肉,当天宰羊;香料齐全、量大。用胡椒粉而不用辣椒,咸淡适口,汤味鲜美,具有喝之爽而不黏,口感滑、顺、醇的特点。
  
  5.尚记牛肉汤
  
  尚记牛肉汤有甜咸两种,肉肥汤鲜,煮汤辅料全,用油炸过的辣椒和大蒜,渗一起捣碎,味道尤鲜。洛阳人早晨爱吃牛肉泡馍。拿馍去泡,或将汤买回泡,吃牛肉泡馍的人甚多,今日,不管早中晚均有吃牛肉泡馍的。
  
  6.张记烧鸡
  
  张记烧鸡现为洛阳名牌烧鸡。主料有丁香、大茴、小茴、草果、芘芣、桂子、凉姜、当参、挂皮、肉蔻、陈皮、沙仁、花椒、草蔻。其特点是:烂、嫩、香。不腥、不硬、不腻、一抖,肉就会掉下来,离骨异常。
  
  洛阳被称为“汤都”,汤文化历史悠久。同时作为十三朝古都洛阳也是一座风光秀美、独具魅力的优秀旅游名城。现有5A级景区5家、4A级景区16家、3A级景区15家。“北方千岛湖”黄河小浪底风景旅游区、世界地质公园黛眉山、国家森林公园白云山、“北国第一溶洞”鸡冠洞、“山岳经典·十里画屏”老君山、“北国水乡”重渡沟,以及龙峪湾、天池山、西泰山、神灵寨等风景名胜,兼具南北风光之神韵。一年一度的牡丹文化节已经成为蜚声中外的国家级文化盛会,跻身全国四大名会之一,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洛阳扩大对外开放、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平台。洛阳市被命名为“中国牡丹花都”。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