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往的人,流水的席,难忘洛阳水席小碗汤的味道
导语:经过了上千年的改良,现在的洛阳水席,全席共设24道菜,包括8个冷盘、4个大件、8个中件、 4个压桌菜,冷热混合,荤素搭配,有汤有水有食材,可根据情况自行选择高中低不同档次的菜。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北方人的胃吃不惯南方的米。离家久了,虽然尝过不少地方美食,但是记忆深处怀念的还是小时候的洛阳当地美食小碗汤。
  
  小时候,刚刚开始记事,当时的中国还处在时代改革的初期,物质资源仍然贫乏。想吃到好吃的,或者是过年,或者就是家里邻居亲戚要结婚摆酒席,或者老人过生日宴,生了小孩过满月。
  
  连汤肉片
  
  当时还不习惯上饭店,家里遇上要摆宴席,通常会请一个大厨师傅,再带几个徒弟和帮手,带上所有的用具和设备,一同在主家专门设个大灶,提前将鸡鸭鱼肉,各类蔬菜,调料,碗筷,桌椅板凳准备好。到了宴请宾客的那一天,就直接现场制作,宾客们也都现场落座,现烧现吃,有说有笑,热热闹闹。等到肉吃完了,酒敬完了,汤喝的差不多了,宴席也就基本结束了。
  
  这种场面在小时候的记忆里最为深刻,宴席上吃的东西就是河南洛阳本地人俗称的小碗汤,学名叫做洛阳水席。
  
  洛阳燕菜
  
  称它为水席,这个名字大概有两层含义,一层含义是指每道菜都是汤汤水水,离不开喝汤;一层含义是指宴席上吃的菜,吃完一道撤一道,再上下一道,一道接一道像行云流水一般,因此叫做水席。
  
  小碗汤,其实用的碗并不小,所谓的喝汤,碗里也并非只有汤,更是能吃到汤以外的种种肉类和配菜。之所以普通百姓叫它小碗汤,可能是和当时的生活条件有关吧。
  
  旧时代的人们,家里都穷,一年到头也吃不到一次肉。遇到吃酒席,有肉吃,有酒喝的机会都非常难得。每道菜里用的汤,实际是一种高汤,略微粘稠,是专业的大厨用猪肉和骨头特制熬出来的一种肉汤,不仅营养丰富,而且味道入味。用它做出的每道菜,加入不同的佐料,或酸或辣,汤汤水水,酸辣爽口,最对洛阳本地人的胃口和气候。
  
  这么难得的机会才能吃到的美食,实在太珍贵了,所以称之为小碗汤,意味着稀缺,绝无仅有的意思。
  
  四大件热菜
  
  洛阳水席的由来,据说要追溯到武则天当政时期。有一次女皇来巡视洛阳,地方长官就用这样一系列水系宴席招待武则天,没想到吃惯了油腻鱼肉的女皇,对于这样一系列荤素搭配,清爽入味,菜式众多的宴席赞不绝口,于是逐渐形成了一种固定宴席菜式。后来,又从民间传入宫廷,加入一些极品食材,燕窝,鱼翅,海鲜,食物更加丰富,成为了上流社会设宴的方式。
  
  经过了上千年的改良,现在的洛阳水席,全席共设24道菜,包括8个冷盘、4个大件、8个中件、 4个压桌菜,冷热混合,荤素搭配,有汤有水有食材,可根据情况自行选择高中低不同档次的菜。味道由开始的淡,进而麻和辣,再继续加糖变的甜咸兼有,再加醋成为酸甜,舒适可口;食材选择鸡鸭鱼肉,海鲜菌类,各种时蔬,在专业大厨的刀工下切成丝、片、条、块、丁,最后煎炒烹炸烧,再佐以事先熬制好的高汤,成为一道道正式上桌的水席热菜。
  
  后四件热菜
  
  上菜顺序极为讲究,先上8个冷盘凉菜作为下酒菜,宾客们就着凉菜先聊天喝酒,热菜同时一旁烧制。等宾客们酒过三巡,聊兴正旺,热菜也烧的差不多了,这时就该热菜粉墨登场,热菜的上菜也有着严格的顺序,哪一道先上,哪一道后上。吃到最后一道菜:酸辣鸡蛋汤,当地人就明白,全席已经结束,这是最后一道菜了。
  
  焦炸丸子
  
  记忆中的传统热菜:第一道:洛阳宴菜;第二道:连汤肉片;第三道:小酥肉;第四道:黄焖排骨;第五道:腐乳肉;第六道:焦炸丸子;第七道:烧扁垛;第八道:蜜汁红薯汤;第九道:蜜汁八宝饭;第十道:酸辣鸡蛋汤。
  
  黄焖排骨
  
  每一道都回味无穷,好吃在口中,回味在心里,只剩一个字:爽。
  
  洛阳水席小碗汤,百姓的宴席,传统的饮食,民族的文化,是中原菜系的代表,也是中华传统美食的伟大遗产。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