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不翻汤,家喻户晓的美味
导语:相传不翻汤这个名字是清康熙皇帝册封的,本来是要翻的,后面被册封了就再也不用翻了。想知道这个故事吗?那就往下看,本期小吃文化大全为你讲解这个故事以及家喻户晓的美味,不翻汤。

  哪有做饼不翻的呢?在洛阳,却是真的有。相传不翻汤这个名字是清康熙皇帝册封的,本来是要翻的,后面被册封了就再也不用翻了。想知道这个故事吗?那就往下看,本期小吃文化大全为你讲解这个故事以及家喻户晓的美味,不翻汤。
  
  “ 不翻汤”。洛阳人亦称其为“九府门不翻汤”,距今已有120余年的历史。洛阳人有喝汤吃泡馍的习惯:早起喝荤汤,牛肉汤、羊肉汤和驴肉汤鲜美无比;晚上不宜多吃,更要少油、少肉,一般就要喝些面疙瘩或米汤。倘若不想做饭或者孩子嘴馋,那沿街叫卖的素汤,如豆腐汤、丸子汤和不翻汤,就是一顿晚饭。
  
  啥叫不翻汤?光这名字听来就很有些噱头。“不翻”其实就是一张绿豆小饼,有小孩子的巴掌大小。把绿豆泡涨磨细兑水调汁,汁儿不稀不稠,舀一勺摊在鏊子上,用炉火加热,一分钟就熟了,不用翻个儿,所以叫做“不翻”。小小的“不翻”究竟是谁发明的,没人知道,但是在传说中,这张绿豆小饼来头可不小。相传清康熙皇帝独自暗访民情,途经栾川县大洪沟时饥肠辘辘,忽然闻到一阵奇香。原来是一户人家的老太正在烙饼,便上前讨要。老太说:“饼还没翻,不熟。”康熙皇帝饥不择食,说:“不翻不翻,救命要紧。”抓起饼大吃,顿觉美味异常,并为这小饼赐了字。于是,这受过“册封”的小饼再也不用翻了,因此得名“不翻”。
  
  不翻极薄,一面豆绿一面淡黄,再拿一个白瓷碗,碗底放上白胡椒、醋、盐、等调味料,再放上煮熟的海带丝、泡涨的粉条、小块的鸡血,撒上虾皮和一大把翠绿的、切得细细碎碎的韭菜,再扔一块紫菜进去,把不翻铺在最上面,在碗里浇一勺骨头汤,再附上一张雪白的薄烙馍,一碗不翻汤就齐活了。把不翻汤端上饭桌,只见漂满翠绿色碎韭菜的汤中,薄薄的不翻若隐若现。先喝一口汤,烫烫的,酸辣爽口,即使暑天也立刻叫人胃口大开,再夹起不翻尝上一口,那不翻入口即化,有若无物,咽下肚去,唇齿间便有了绿豆的清香,再泡上韧劲十足的薄烙馍,颇感“空虚”的牙齿立刻来了劲头。又吃又喝,肚子不知不觉饱了。
  
  来源:第一星座网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