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海神乐
导语:由于“海神乐”是洛阳独有的民间音乐,故又称为“洛阳海神”,演奏团体称为“海神社”。海神明清时期曾在洛阳盛行,目前仅有景花村海神社一家,其余已不复存在。
  洛阳海神乐为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洛阳海神是一种古代音乐,据说,武王伐纣统一中国建立周朝,在洛阳大封天下,受封者除内陆诸侯外,还包括遥远的东西南北四海之神,宫廷每年都隆重祭海(神),于是便产生了配合祭海的音乐,这种音乐就是洛阳海神乐的源头。
  
  由于“海神乐”是洛阳独有的民间音乐,故又称为“洛阳海神”,演奏团体称为“海神社”。海神明清时期曾在洛阳盛行,目前仅有景花村海神社一家,其余已不复存在。有管、笛、笙、二胡、云锣、云板、木鱼、碰铃等20余种乐器,能演奏近百首曲目。
  
  表演形式
  
  洛阳海神演奏形式分为座乐和行乐两种。座乐适于室内和舞台表演;行乐适于庙会、观礼台前行进的群众场合,行乐以吹奏为主。打击乐器起节拍伴奏作用。就乐曲适用的场合,可分为四类,即:典礼类、祭祀类、教仪类、歌谣类。
  
  发展历程
  
  海神明清时期曾在洛阳盛行,建国后面临失传危险。古景花村海神社能够存活有其独特条件,该社历来以郭氏为主力,据郭氏祖谱记载,郭氏系唐代汾阳王郭子仪后裔,郭子仪因平定安史之乱功高盖世,唐天子封其为“并肩王”,并赐予宫廷宴乐享用,自此,这些世锁深宫、专为帝王演奏的宫廷雅乐才得以流入民间。
  
  据郭氏家谱记载,其家族历代达官贵人、儒业学者俱多,精通技艺、善制乐器者也不乏其人,尤其是海神社第九代传人郭高山博闻强记、出类拔萃,精通制作笙、管、琴、弦,并能演奏多种乐器,吹、拉、弹、唱、导无所不能。建国初期,虽年事已高,曾受聘于西南军区文工团,任古老乐器管子乐师,为部队培养了一大批乐手。古景花村海神社有史以来因实力雄厚、技艺高超而名闻遐迩。1949年10月1日,该社曾被特邀参加洛阳市举行的国庆大典演出活动。1957年曾参加河南省第三届民间音乐汇演。
  
  发展现状
  
  星移斗转、世事变迁,种种原因使古景花村海神社半个世纪无声无息。国逢盛世,百业俱兴,幼时曾随伯父郭高山学艺的郭红运执教40年退休后,在河南省老艺术家协会常务理事、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郭光宇的倡导下,于2003年5月与郭绍光、郭孝宪三人共商,重新组建了洛阳古景花村海神社,搜集整理了百余首海神古乐曲。两年多来,多次参加市区组织的演出活动,深受国内外观众欢迎。目前,海神社拥有乐器管、笛、筝、笙、二胡、云锣、云板、木鱼、碰铃等近二十种。多次受到省、市多种媒体采访、报道,洛阳电视台曾两次制作专题片进行报道。
  
  传承意义
  
  隋唐以来,洛阳海神在中原以及全国音乐中产生极大影响,古时曾被誉为“国乐”。抢救洛阳海神不仅在民族音乐文化方面有重要意义,而且对河洛文化甚至于整个华夏文化的研究、发展都有重要意义,也将有着不可估量的经济价值。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