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县背装
导语:背装,在民间故事中又称垴装,由河南省洛阳市嵩县旧县镇西店村从先辈文化遗产众多项目中经十几代人继承、改进,并结合现代杂技艺术发展起来的民间绝技。
  背装,是河南省嵩县民间的一项古老而独特的社火表演。
  
  背装,在民间故事中又称垴装,由河南省洛阳市嵩县旧县镇西店村从先辈文化遗产众多项目中经十几代人继承、改进,并结合现代杂技艺术发展起来的民间绝技。背装艺术造形独态,设计精密,故事性强,反映了嵩县悠久的历史、淳朴的民风,同时也创造演绎了灿烂的民间文化与艺术,展现出民间艺术的魅力。背装艺术具有独特的地方风味,与舞狮、旱船、鼓铙等民族艺术相比,更具艺术感染力。
  
  背装,属造型艺术,以表演故事为主。其故事情节大都取材于群众喜闻乐见、家喻户晓的民间传说和历史典故,如哪吒闹海、七仙女送子、丑三打柴等。表演者大都以戏剧生、旦、净、末、丑进行化妆和表演。每个故事情节的小组称为“一垛”,每“垛”分上、中、下三部分,用铁架和装饰品固定在一起,既可各自表演,又可相互配合,组成一个故事整体。上层表演者称“上装”,多为男女儿童或者幼儿表演;下层表演者称“下装”,统一由经过严格训练且熟练掌握技术技巧的成年人表演;中间称“中节”,主要是与故事相关的装饰设备,承上启下,展示故事情节,给人联想,让人产生身临其境的感觉。
  
  嵩县背装受人追捧据说,“嵩县背装”有1000余年的历史了。100多年前,这种嵩县背装艺术传到嵩县旧县镇西店村后就在当地生根、发芽并得到了壮大和发扬,嵩县背装享誉省内外。
  
  来自该村白云艺术团的背装成为庙会开幕当天上午最受欢迎的绝活——大人穿着鲜艳夺目的戏服踩着高跷上,头上还稳稳顶着一个小孩。市民们围着他们啧啧赞叹,有的人还追着行走的背装队伍,拿着手中的DV猛拍,很快成了“粉丝”。背装不停,人们就不散,直等着人家歇脚“卸装”,大家还要探个究竟:“这小孩是怎么插到您背上的呀?”“你背着他是哪个部位承重啊?”“你这戏服代表啥典故啊?”有的女士还忍不住要抱抱从背装上“卸”下来的小婴儿。
  
  背装上的小娃娃被大人顶在头上,那可不是玩的!小孩们身上被套了个架子,架子下面的棍子扎在大人身上背的架子上,被举在那么高的地方,要有技术更要有心情。艺术团的人员介绍,由于背装在他们村历史悠久,几乎家家都有人玩,妈妈们争相把自己的孩子送去背,这可是光荣的事呢。这次来庙会表演最小的孩子叫金艺苗,只有3个月大,被举在那么高的地方,小艺苗竟然睡着了,直到表演结束后她被“卸”下来送到妈妈怀里,还安静地做着梦呢。而2岁多的孟子圆被吊在一棵树上,他哇哇地大哭着,悬空的双脚还在乱蹬,每当走过下面观看的妈妈身边,他的分贝就会增加一些,可是“心狠”的妈妈可是不买账:“在上面好好表演!”0妈说,孩子不是因为害怕,是因为表演前没给他买想要的东西。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