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的文化符号——唐三彩
导语:唐三彩生动的雕塑作品再加上这些自然缤纷的色彩,终于构成具有强烈民族风格的唐彩色釉陶,其精湛的烧制技艺,不朽的艺术价值,是凝聚了古代中国劳动人民智慧和艺术的结晶。
  唐三彩是中国陶瓷烧制工艺的珍品,属于一种低温釉陶器。据《孟津县志》记载:“唐三彩始于初唐,盛于中唐,衰于两宋。”唐三彩的釉彩有黄、绿、白、褐、蓝、黑等色,其中以黄、绿、白三色为主,所以人们习惯称之为“唐三彩”;又因唐三彩最早、最多出土于洛阳,亦有“洛阳唐三彩”之称;又因唐三彩从工艺上而言是“釉”而算不上是“彩”,专业研究者多冠以“唐彩色釉陶”之名。
  
  一个地域或是一个城市,都会有其特殊的文化符号,对于洛阳这样一个历经千年岁月的帝都,能够代表它的文化符号似乎多了一些。如果有人问洛阳的文化符号是什么,若不是牡丹,并非龙门石窟,也不能说白马寺,那他定会毫不犹豫地说是唐三彩。
  
  唐三彩广泛应用于皇家贵族陈列观赏、宫廷园林建筑、对外文化交流和随葬等方面,在中国历史文化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在造型选材上,唐三彩类别涵盖广泛,几乎包罗了百姓生活的各个方面,其中人物类和动物类造型的艺术成就尤为突出。
  
  在动物类造型上,马作为交通运输、耕耘稼穑和战争割据的重要工具之一,骆驼作为在丝绸之路上长途跋涉进行贸易的交通工具之一,在人们的生活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因此,在帝都洛阳出土的唐三彩陶器以马类造型最多,骆驼造型次之。
  
  人物类以女佣最多。初唐时期由于继承了魏晋南北朝以来的“曹衣出水”的艺术风格,样貌清秀,身材苗条,服饰熨帖,姿态窈窕。盛唐时期则以胖为美,人物形象多脸型圆润,身形丰满,大髻宽衣,吴带当风。
  
  洛阳出土的唐三彩大多采用比较纯净的高岭土加工而成,这种矿藏洛阳周围便有出产。高岭土土质较为细腻,可塑性强,成型后不易开裂、变形,是制作各种陶器上等的材料。从出土的器物胎体来看,唐代的工匠们对胎料的选择不是很精,胎质中含有石英颗粒等矿物杂质。
  
  唐三彩在釉彩上使用了我国独有的流串工艺,在煅烧过程,制陶艺人利用铅釉流动性强,烧制时候往下流淌的特点,把施釉技巧和装饰手法互相结合,造成色泽典雅富丽的艺术效果。
  
  唐三彩的复制和仿制工艺,在洛阳已有百年的历史,经过历代艺人们的研制,唐三彩工艺技术逐步完善,烧制水平不断提高,使“洛阳唐三彩”的工艺技巧和艺术水平达到了一定的高度。在国际市场上,唐三彩已成为极其珍贵的艺术品,曾在有8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加的国际旅游会议上被评为优秀旅游产品,被誉为“东方艺术瑰宝”。
  
  唐三彩可以说是中国绘画中的“随类赋彩”在雕塑上的完美应用,生动的雕塑作品再加上这些自然缤纷的色彩,终于构成具有强烈民族风格的唐彩色釉陶,其精湛的烧制技艺,不朽的艺术价值,是凝聚了古代中国劳动人民智慧和艺术的结晶。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