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车马很远书信很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探寻洛阳民俗博物馆
导语:洛阳民俗博物馆,1987年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潞泽会馆古建筑群的基础上兴建而成。潞泽会馆,因祀关羽又名关帝庙,为清乾隆九年(1744)所建。
  单纯从展品价值上来讲,这可能是很一般的博物馆,几乎没什么精品。
  
  但它胜在馆藏的东西比大多数博物馆里的瓶瓶罐罐有意思的多。
  
  洛阳民俗博物馆,1987年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潞泽会馆古建筑群的基础上兴建而成。潞泽会馆,因祀关羽又名关帝庙,为清乾隆九年(1744)所建。现有舞楼、钟鼓楼、穿房、廊房、正殿、后殿、配殿等,是一组结构严谨、风格独特的古建筑群。博物馆分生活器具厅、刺绣厅、婚俗厅、信俗厅、寿俗厅、农具厅、床具厅、民间艺术厅,该馆藏品共1897件。
  
  刺绣厅里,从银光闪闪的凤冠、造型别致的狗头帽,到绣工讲究的三寸绣鞋、虎视眈眈的虎头鞋,从上到下,从里到外从主衣鞋帽到配饰箱包无所不有,这些物件之精美,恐怕国外那些号称纯手工的奢侈品牌也会相形见绌吧。
  
  云肩,也叫披肩,古代置于肩部的装饰织物
  
  绣工精美的外衣,这一件得多少工时?
  
  腰包,“自掏腰包”?主要放钱吧
  
  幄头,老年女性额头用的装饰物件,身份的象征
  
  多宝袋,放置针线等日用品
  
  床具厅里,除了古代常见的架子床等床型之外,有一种“拔步床”挺有意思,该床又成“屋床”,是中国传统家具中体型最大的一种床。其独特之处是在架子床外增加了一间“小木屋”,从外形看似把架子床放在一个封闭式的木制平台上,镶以木制围栏,使床前形成一个回廊,虽小但人可进入,人跨步入回廊犹如跨入室内,回廊中间置一脚踏,两侧可以安放桌、凳类小型家具,用以放置杂物。虽在室内使用,但宛如一间独立的小房子,土豪的VIP包间有木有。
  
  展品最多的就是生活器具厅了,囊括了古人生活的方方面面,也有诸多有意思的东西。
  
  这个亮瞎眼的东西是……保温袋
  
  货郎担,古装剧中街头龙套常用道具之一
  
  不管水烟还是旱烟,感觉都很高雅的样子
  
  眼镜盒……上面有没有印眼镜店的logo?
  
  鲁迅先生《三味书屋》里提到的戒尺,“打以记之”
  
  现代首饰盒的原型
  
  这个就厉害了,它是……火锅桌!!!
  
  这里的展品,比其他博物馆的更平易近人一些,甚至不需要去考虑它的来路去向、制作工艺和历史意义。一路看下来,越来越羡慕古人的生活,那种没有手机高铁,没有微信电话,没有智能机器的日子。那时候车马很远书信很慢,几天才能绣成一件衣服,几周才能打磨出一个物件,几月才能设计出一套器具。
  
  是的,那种慢悠悠的日子离我们越来越远了,统一化设计,批量化制作,高效化产出,身边的东西大都没了温度,少了魂魄。
  
  希望在这目不暇接的日子里,你能找个机会稍微地驻足片刻,用心去准备一份属于你的礼物,用心去深爱那个你最深爱的人。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