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民俗精粹——三官庙挠阁
导语:挠”在洛阳方言中意为:背起、举高;“阁”,原意指女孩儿,现引申为儿童。 
         “挠”在洛阳方言中意为:背起、举高;“阁”,原意指女孩儿,现引申为儿童。 


 
 “三官庙挠阁”两人一组,表演需壮汉、小孩各一人相互配合。小演员一般3岁到6岁,体重在25公斤以下,化妆并穿戴好漂亮的头饰与长袖彩衣后,被大人牢牢缚在挠阁架子上。身体壮实的汉子在下背着挠阁架子,在排鼓、铜锣、铜钗等民间器乐的伴奏下,脚下用力,把握重心,有节奏地扭动,并遵照指挥不时地变换队形,时而左右穿梭,时而前后挪动。架上的小孩则根据器乐的节奏做出不同的表演动作。



  三官庙位于李楼乡三官庙村中部,是古代劳动人民为纪念上古传说中尧、舜、禹三位帝王而建,所以又称“三皇庙”。
    李楼三官庙村民间艺术挠阁,在2009年入选第二批洛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