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康酿酒工艺
导语:杜康酒的发源地位于河南省洛阳南部汝阳、伊川两县的交界处,它北临伊阙龙门,南临伏牛山,距洛阳50公里,地处中原腹地,属山地丘陵盆地地貌。
  杜康是中国酿酒的鼻祖,被历代酿酒者奉为酒神、酒祖。
  
  杜康酒的发源地位于河南省洛阳南部汝阳、伊川两县的交界处,它北临伊阙龙门,南临伏牛山,距洛阳50公里,地处中原腹地,属山地丘陵盆地地貌。
  
  三千多年前,杜康在这里偶然受到“空桑秽饭,酝以稷麦,以成醇醪”的启发,反复研试,总结出酿酒之秘,创造了以粮食(秫)为原料的酿酒技术,开创了我国白酒酿造的先河,奠定了中国白酒酿造的基础。自杜康开始造酒以来,民间酿坊林立,其酿酒技艺世代传承,历千载而不衰,终至形成了今日中华大地上品名众多、各具特色,洋洋洒洒,蔚为壮观的华夏酒文化大观园。
  
  自杜康酿酒之后,大到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礼仪、宗教、奠祀等重大社会活动方面,小至宴饮聚会、婚丧嫁娶,酒,作为重要角色,无不浸润其间。“慨当以慷,忧思难忘。何以解忧,惟有杜康”。魏武帝曹操留下的诗句及历代名人对杜康酒的钟情厚爱,更是开创了中国酒文化名人效应的先河。杜康酒酿酒技艺和酒文化始终伴随着华夏文明的进步而发展,并为华夏文明的兴隆昌盛做出了重要贡献。
  
  1972年在周总理“复兴杜康,为国争光”的指示下,古老的杜康酿酒工艺得以传承延续,发扬光大。杜康酒曾被国家外交部定为“国宴用酒”和“馈赠外宾专用酒”,在海外华人聚居区和台湾被称为“思乡酒”。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