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雍
导语:邵雍(公元1011年—公元1077年),字尧夫,北宋著名理学家、诗人,与周敦颐、张载、程颢、程颐并称“北宋五子”。曾隐居新乡苏门山,后居洛阳安乐窝,自号安乐先生。

 

  邵雍(公元1011年—公元1077年),字尧夫,北宋著名理学家、诗人,与周敦颐、张载、程颢、程颐并称“北宋五子”。曾隐居新乡苏门山,后居洛阳安乐窝,自号安乐先生。邵雍少时刻苦读书并游历天下,悟到“道在是矣”,而后师从李之才学《河图》《洛书》与伏羲八卦,学有大成,并著有《皇极经世》《观物内外篇》《先天图》《渔樵问对》《伊川击壤集》《梅花诗》等。邵雍诗作的最大特点是,不仅抒情言志,而且以之阐述哲理,宣扬自己的学说内容。
  
  诗题中的张子望,是邵雍的掌门大弟子,进士及第,是北宋著名文学家。张子望曾有诗《观洛城花呈尧夫先生》:“平生自是爱花人,到处寻芳不遇真。祗道人间无正色,今朝初见洛阳春。”他以爱花人自居,到处寻芳却找不到真正让他喜爱的花,直到遇见洛阳牡丹,才觉得找到了“人间正色”,见到了真正的春天。
  
  邵雍的这首诗,是对弟子张子望诗作的答复。“造化从来不负人,万般红紫见天真”,“造化”指大自然的创造化育,“负”当亏欠讲, “红紫”,大红大紫,用两种颜色来代表色彩绚丽的牡丹花,“天真”指未受礼俗影响的性情,也指心地单纯,不做作不虚伪。天地创造化育万物,从来都不会亏欠谁;你看那满园多姿多彩的牡丹,开得多么纯洁自然。
  
  “满城车马空撩乱,未必逢春便得春”,“撩乱”同“缭乱”,纷乱。城里那么多人骑马坐车去赏花,行人纷纷,乱作一团,但你可千万不要认为只要到了时令上的春天,每个人都会在内心深处感受到真正的春天。
  
  该诗虽然也描写了洛阳牡丹花开万紫千红的气象,以及“一城之人皆若狂”奔走赏花的盛景,但他不同意张子望的观点,他认为并不是每个人都“逢春便得春”,牡丹花开万紫千红,但这一切都是天地造化、自然之力,真正的春天应该是存在于每个人的内心之中。 (田中够)
  
  造化从来不负人,
  
  万般红紫见天真。
  
  满城车马空撩乱,
  
  未必逢春便得春。
  
  ——宋·邵雍《和张子望〈洛城观花〉》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