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光
导语: 司马光,字君实,他急中生智砸缸救友、写过《资治通鉴》、当过一朝宰相,既是史学家又是政治家。司马光(公元1019年—公元1086年),陕州夏县(今属山西)涑水村人,世称涑水先生。

 

  司马光,字君实,他急中生智砸缸救友、写过《资治通鉴》、当过一朝宰相,既是史学家又是政治家。
  
  司马光(公元1019年—公元1086年),陕州夏县(今属山西)涑水村人,世称涑水先生。宋仁宗宝元元年(公元1038年),司马光中进士,官至宰相。宋神宗时,他反对王安石变法,离开朝廷十五年,主持并编纂了中国历史上第一部编年体通史《资治通鉴》。
  
  他反对王安石变法,长期辞官退居。后来,他入京主持国政,数月间尽废新法,罢黜新党。元祐元年(公元1086年),司马光因病逝世。
  
  他为人温良谦恭、刚正不阿;做事用功,刻苦勤奋。他以“日力不足,继之以夜”自诩,堪称儒学教化下的典范。司马光生平著作甚多,除《资治通鉴》外,主要有《温国文正司马公文集》《稽古录》《涑水记闻》《潜虚》等。
  
  据记载,自隋唐以来,200多种牡丹云集洛阳,经过花工的妙手栽培,红、黄、粉、白、紫、绿、蓝、黑等各色牡丹争奇斗艳,为古都洛阳增色添彩。本诗是唱给洛阳、唱给牡丹的一曲颂歌,也反映出宋朝时,老百姓对牡丹的喜欢程度。
  
  诗作中的繁华指繁盛华丽。红绿指红花绿叶,泛指各种牡丹。十万家意思是洛阳人口众多。这两句诗是说,西京洛阳的春天最是繁华美丽,十万多户人家就生活在花海之中。从诗中能看出,宋朝时,老百姓钟爱牡丹,家家户户种植牡丹。与此同时,宋人还有插花的习俗。牡丹盛放,独爱牡丹的宋人,男女老少都将牡丹插在头上,在和煦春日里游春、赏花,也便有了诗中“红绿阴中十万家”的盛景。
  
  诗作最后一句中的锦绣指精致、华丽的丝绸,人将是指我要说,这里表达了作者特有的观点。三四句是讲,谁说美丽鲜艳的牡丹花像精致的锦绣,我却要说,精美华丽的丝绸完全是照着绚烂多姿、鲜艳美丽的牡丹花绣制而成的。
  
  本诗前两句是对洛阳经济繁荣、人口众多、环境优美的描写,后两句称颂牡丹的绝代风姿。作者把洛阳花事繁荣之时,人赏花、花悦人的场面描写得淋漓尽致。在处处牡丹、户户天香的洛阳,牡丹品种各呈娇态,看花人摩肩接踵,如痴、如醉、如梦、如幻。城内居民蜂拥往观,万人空巷,群花竞放。牡丹好似锦绣,锦绣中有牡丹,这一反一正彰显了宋人对牡丹的喜爱……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