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秀
导语:神秀(公元606~706)唐代高僧,为禅宗五祖弘忍弟子,北宗禅创始人。俗姓李,汴州尉氏(今尉氏县张市镇沙门村)人。少习经史,博学多闻。年轻时博览群书,隋朝末年出家当和尚。
  
神秀(公元606~706)唐代高僧,为禅宗五祖弘忍弟子,北宗禅创始人。俗姓李,汴州尉氏(今尉氏县张市镇沙门村)人。少习经史,博学多闻。年轻时博览群书,隋朝末年出家当和尚。后来碰上蕲州双峰山东山寺和尚弘忍,以每天定时-、排除一切杂念、使得心神恬静自在的“坐禅”为修行功课,就赞叹佩服说:“这才真正是我的师父。”于是就去侍奉弘忍,专门用打柴挑水来自己磨炼自己,来学弘忍的佛法。他对人说:“吾度人多矣,至于悬解圆照,无先汝者。”忍择法嗣时,秀作偈语:“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试,勿使惹尘埃。”表示他对佛教的理解。未得到弘忍赞许。当时秀的同学慧能也作一偈:“
  
  菩提本无树,明镜亦无台,原来无一物,何处着尘埃。”表示不同意秀的理解。弘忍于上元二年(675年)卒,秀就在江陵当阳山居住,四方佛徒听说,纷纷前往朝拜。神秀道誉芳香,普蒙熏灼。
  
  则天太后闻之,诏神秀赴京都,用轿抬着他上殿,并亲自对他行跪拜礼。道场设在宫内,供施优丰,经常向他询问道法,敕封于昔住山,置度门寺,以彰其德。当时王公贵族、京城读书人和老百姓争着去行跪拜礼,望尘拜伏,日有万计。到中宗孝和帝即位,对他更加崇重。中书令张说曾经问法,执行弟子礼,回去对人说:“禅师身长八尺,庞目秀眉,威德巍巍,王霸之器也。”
  
  当初,神秀与慧能德行相等,彼此切磋经法,互相交流,毫不保守。神秀进京后,曾奏天后,请追能赴京都,能坚决推辞。秀又写信给能,述说帝意征之,能终不起程。他对使者说:“吾形不扬,北方之人见斯短陋,或不重法。又先师记吾以岭南有缘,且不可违也。”终于没有超过大庚岭而终。天下散传其道,谓秀宗为北,能宗为南。南北二宗,名从此起。
  
  神龙二年(706年)神秀卒,士庶皆来送葬,诏赐谥曰大通禅师。又于相王旧邸造报恩寺,岐王范燕国公张说、徵士卢鸿各为其碑文、服师丧者,名士达官不可胜纪。弟子普寂、义福为朝野所重,都是继承神秀的道法。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