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新民
导语:魏新民(1904~1945 5)兰考县张君墓魏花园村人。幼年家庭贫苦,仅旁听于村塾。青年时,参加东北军,受过严格军事训练。1937年3月,参加革命工作,后参与地方抗日武装。
  
魏新民(1904~1945.5)兰考县张君墓魏花园村人。幼年家庭贫苦,仅旁听于村塾。青年时,参加东北军,受过严格军事训练。1937年3月,参加革命工作,后参与地方抗日武装。同年,由郭永昌(后任广州军区副政委)介绍参加中国共产党。1938年9月,在楼庄一带带领地方武装一中队和日军周旋,连续打退敌人的六次进攻,后负伤主动撤出战斗。1939年3月再次对敌作战并取得了胜利。由于当时地方武装队长耿玉亭叛变,绑架了中共考城县工委马瑞华、黄玉楼、郭化德、乐斌等同志,准备押送至敌顽杂部处理。其实,中共地方负责人蔡西峰获悉后,即报告鲁西南五大队。由营长魏新民率领一支部队,星夜兼程追敌于五里河、小袁庄包围了叛徒,将敌全部俘获,五位同志获救。此后,魏新民所在部队,整编成344旅688团。魏新民任该团一营营长。不久,该团和冀鲁豫支队合为五纵队(左权任司令员。黄克诚任政委).1940年4月五纵队奉中央军委命令,除留下13旅(由黄克诚领导)外,其余编为陇海支队,新民任一中队队长。其间,他勤勤恳恳,敢于负责,作战英勇,在数十次反“围剿”战斗中,均取得胜利。不久,奉上级命令,魏新民调至苏鲁豫6旅任团参谋长,继任副团长。率部征战于泗县、五河县、灵壁县、凤阳四县交界处,和日伪顽展开复杂斗争。因当时这一地区土匪蜂拥,日军汉奸猖狂,开展工作做实在困难,军事斗争非常残酷,在多次战斗中,新民指挥作战克敌制胜而转危为安,使敌人闻风丧胆。
  
  1942年,新四军4师11旅根据当时当地实际情况,成立了泗五灵风独立团。新民担任团副兼三营副营长。平日,他对营中军事训练要求很严,抓得很紧,大大提高了全营指战员的素质,增强了战斗力。
  
  1945年5月初,新民带领二营八连到五河子敌伪据点附近帮助群众护麦,当部队正从双河集前面小河(赤龙涧)渡至李八集村时,五合城和新集的敌人约450人,向八连扑来,魏新民指挥部队边打边退,掩护八连渡过小河,自己却不幸中弹牺牲。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