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诺千金
导语:一诺千金,诺言比金子还金贵,比喻说话算数,言出必行。用咱洛阳话说,就是“说话值钱”。无论遭遇什么变故,无论隔了多长时间,只要我还活着,答应你的事儿我一定尽力办到。

 

  一诺千金,诺言比金子还金贵,比喻说话算数,言出必行。用咱洛阳话说,就是“说话值钱”。
  
  有个驻马店女人,20多年前家人遭遇不幸,无奈赊欠河科大二附院240元医药费,并承诺他日一定补缴。前些天她专程来洛阳,连本带利还给医院2000元。
  
  这就是一诺千金:无论遭遇什么变故,无论隔了多长时间,只要我还活着,答应你的事儿我一定尽力办到。
  
  一诺千金这个成语出自《史记》:“得黄金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诺。”可见季布的承诺多有分量。
  
  季布是位侠士,生于秦末汉初。他个性耿直,为人仗义,注重信用,在河南、湖北一带颇有声望。
  
  有个姓曹的马屁精,四处巴结权贵,季布本来瞧不上他,但此人特意跑到季布跟前卖力吹捧:“人家都说‘得黄金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诺’,今日得见本人,实乃三生有幸!”
  
  千穿万穿,马屁不穿。季布抵挡不住糖衣炮弹,送了姓曹的不少礼物。姓曹的得了好处,四处夸赞季布。这也算双赢。
  
  史载,季布有勇有谋,曾帮着楚霸王项羽攻打刘邦,害得刘邦吃了不少苦头。
  
  后来,项羽兵败身亡,汉高祖刘邦得了天下。刘邦一度想定都洛阳,曾在洛阳摆庆功宴,论功行赏,清算旧账,悬赏千金通缉死对头季布。
  
  季布名气大,人缘好,眼见他落了难,许多人伸出援手。
  
  有个朋友指点季布伪装成奴仆,投靠鲁国(今山东)游侠朱家。朱家是个热心肠,他听说季布一诺千金,是条好汉,决意帮他一把。
  
  《史记》里说,朱家乘着马车,千里迢迢来到洛阳,悄悄拜访了刘邦的心腹夏侯婴。
  
  夏侯婴是刘邦的同乡,追随刘邦多年,给刘邦当过“专职司机”,是刘邦极信任的人。
  
  朱家请夏侯婴帮季布求情,理由如下:
  
  其一,季布过去是项羽的属下,帮项羽做事不过是尽本分。大家各为其主,何罪之有?
  
  其二,刘邦刚夺得天下,要是处死季布,只怕天下人会笑话他小心眼、没肚量,不利于塑造天子的高大形象。
  
  其三,季布是个人才,倘若他走投无路,投靠敌国,那可就麻烦了。不如放他一条生路,收为己用。
  
  夏侯婴一听,这话在理啊,于是找了个机会,劝刘邦网开一面,赦免季布。刘邦脑子活络,听得进劝,不但撤销了通缉令,还封季布当了官。
  
  一诺千金的季布,凭他攒下的信用与口碑换回了一条命。
  
  倘若季布不讲信用,说话不算话,还会有人帮他吗?反正,咱洛阳人瞧不上言而无信之徒:“你这人说话不值钱,以后咱不来往!”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