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相继接诊多例出血热,全国近两年死亡率0.4%,专家:不会人传人
导语:入冬以来,西安相继接诊多例出血热患者。12月18日,西安疾控微信公众发布,西安市自发现首例出血热病例以来,一直都是出血热发病高峰地市,主要的传染源为黑线姬鼠。

  据中国疾控中心、华经产业研究院发布数据整理,2020年1-8月中国流行性出血热发病数量为4359例,死亡人数为21人;2019年中国流行性出血热发病数量为9596例,死亡人数为44人,平均死亡率0.4%。
  
  出血热是世界范围可见的一种自然疫源性传染病,我国多地均为出血热的流行区域,往年会发生因出血热导致死亡的病例。什么是出血热?是怎样传播的?病死率如何?如何防治?健康时报记者采访了北京地坛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中心主任医师宋蕊进行解答。
  
  

       什么是出血热?
  
  什么是出血热?宋蕊介绍,肾综合征出血热,简称出血热,是一种经鼠类(黑线姬鼠和褐家鼠)传播、由汉坦病毒引起的自然疫源性疾病,临床上以发热、出血和肾损害为主要特征。
  
  宋蕊告诉健康时报记者,人感染后,以发热、出血和肾脏损害为主要临床表现。发病早期常表现“三红三痛”,“三红”指脸红、脖红、前胸红,貌似醉酒;“三痛”指头痛、腰痛、眼眶疼。临床一般分五期:发热期、少尿期、低血压休克期、多尿期和恢复期。
  
  据陕西疾控,出血热一年四季均可发病,每年有两个发病高峰,在10月-次年1月会出现一个大高峰,称为秋冬峰;4-6月(或5-7月)还会出现一个小高峰,称为春峰。
  
  出血热是怎样传播的?
  
  据陕西疾控,出血热是由鼠类携带汉坦病毒,通过其唾液、尿液等含有病毒的排泄物、分泌物或直接咬伤人等途径,直接或间接传染给人,导致人患一种以发热、出血和肾脏损害为主要表现的急性传染病。该病发病急、症状重、进展快、花费大,病死率高。
  
  “出血热不是SARS、甲流那样的呼吸道传染病,不会在人与人间传染,主要是通过啮齿类动物分泌物或排泄物污染后接触传播,因此不会出现大范围跨跃式感染。”宋蕊告诉健康时报记者。
  
  出血热病死率怎么样?
  
  根据西安疾控发布,出血热病死率很高,被老鼠咬到,或食用了老鼠爬过的食物和水,接触到带有病毒的老鼠血液、尿液、粪便等,都有可能传染上出血热。人群普遍易感,在常有野外工作的农民,或从事农业产业、粮食加工的工人以及学生等群体中发病率高。
  
  “由于出血热发病急、进展快、重症患者有一定的病死率,如果不能及时诊断并处理,严重者可威胁生命。”宋蕊告诉记者,就传染性而言,这种疾病一般是散发发病,很少有聚集发病,和人群直接接触传播的风险很小。出血热重症患者因其急性肾衰竭,这类患者需做透析救治生命,患者不通过呼吸道及接触传染其他人,因此透析不需要单独隔离。
  
  如何防治出血热?
  
  出血热的治疗强调“三早一就”,可显著降低病死率。宋蕊解释,“早发现:发现疑似病例,务必尽早到正规医院就诊;早休息:发病后立即卧床休息,减少活动;早治疗:早期治疗和预防性治疗对本病预后起决定性因素;就近到规范性医疗机构治疗。”
  
  此外,出血热的有效预防和治疗,防鼠灭鼠是主导措施。尽量避免在水边、草地等老鼠易出没的地方活动,避免接触鼠类及其排泄物污染物;在村周、果园、菜园、养殖场等重点场所可长期实施灭鼠、防鼠措施;在野外尽量穿长裤长衫、不露脚趾的户外鞋,以防被鼠类咬伤;在杂草丛生或者有秸秆堆放的地方活动,有可能存在鼠尿鼠粪,建议戴上口罩,以防气溶胶污染。
  
  “有些地区是出血热的高发区,接种疫苗是预防病毒性出血热的有效措施,”宋蕊提到,尤其是接近60岁的农民和刚满16岁的学生、有流行区进行野外探险、旅游、耕种等活动情况人群或在较长期野外户外工作人群可接种出血热疫苗,防止被感染。
  
  对于西安入冬以来相继确诊的出血热患者情况,西安各医院为患者进行积极治疗,西安市疾控中心也发布健康提示提醒公众,冬季警惕出血热传播,如果出现感冒、发烧一定警惕出血热要立即去正规医院进行救治,以免延误治疗!同时,为有疫苗接种需求的16-60岁群众接种出血热疫苗。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