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来袭 用心预防
导语:我国已进入冬春季流感季,国家流感中心近日报告显示,各地流感活动水平呈持续上升趋势,多个城市的门诊呼吸道感染患者增加,流感进入高峰期,且仍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

  流感一般起病急,以急性高烧、全身疼痛、明显乏力和轻度呼吸道症状为特点。患者常见突然发热,体温38℃~41℃,同时伴有寒战、畏寒、头痛、肌痛、全身酸痛、全身不适、眼干、眼痛、乏力、食欲下降、咽痛或持续性咳嗽等症。
  
  流感为何气势汹汹?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流感病毒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且容易变异,通过呼吸道传播和接触传播,公共车厢、学校、托幼机构和养老院等人群聚集的场所容易点燃疫情。
  
  

       常见的流感病毒是甲、乙、丙三型,国外也称为A、B、C型流感。甲型(A型)流感非常容易发生大范围流行,在我国北方呈冬季流行模式。乙型(B型)流感为局部暴发,冬季为高峰。丙型(C型)流感主要侵袭婴幼儿,一般不流行。
  
  流感流行季,如出现呼吸短促或呼吸困难,或者发热持续3天以上,应及时到医院诊治。体温超过39℃时,适当使用退热药。流感比一般的病毒性感冒重,但它也跟大多数病毒一样,具有自限性,病毒越繁殖,毒力越低,一般到一周左右,病毒可以自动清除,流感也可以不治而愈。早期治疗,可用抗流感病毒药物可缩短流感病程,减少流感传播。中药也可改善流感症状,促进流感恢复,咳嗽、咳痰等呼吸道症状较重的患者可看中医辨证治疗。
  
  中医药专家建议,在流感发病初期,可服用疏风解表、清热解毒的中成药,将病情控制在初起阶段。当刚出现打喷嚏、流鼻涕、发烧等感冒症状时,最好及时选用既能解除感冒症状,又能抗感冒、流感病毒的感冒药,如双蚁牌复方感冒灵颗粒,在感冒灵颗粒基础上,加入抗菌抗病毒药物五指柑、金银花、南板蓝根,既能快速消除感冒、流感的头痛、鼻涕、发烧、打喷嚏等症状,还能有效抵御多种感冒、流感病毒,是防治感冒、流感的较理想的家庭常备药。一旦有流感迹象,可及早服用,早介入对流感的防治越有效。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