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愈造词”之俯首帖耳
导语:俯首帖耳,形容非常驯服恭顺(含贬义),也作俯首贴耳,出自韩愈《应科目时与人书》。 书即书信。这封信,写于公元793年。

 

  俯首帖耳,形容非常驯服恭顺(含贬义),也作俯首贴耳,出自韩愈《应科目时与人书》。
  
  书即书信。这封信,写于公元793年。其时,韩愈要参加博学宏词科的考试。在考试之前,他写了这封信给韦舍人,希望得到对方的援引。韦舍人,应是当朝显贵。
  
  这封信托物言志,信中的“怪物”指的是作者本人,而能解救它的“有力者”,指的是像韦舍人这样的显贵,文章写“怪物”和“有力者”的关系,其实是在暗示人才与显贵的关系。
  
  怪物周围有水时,“变化风雨,上下于天,不难也”,但如果离开水,那就是龙在浅滩,才华无法施展了。有力者有能力救怪物,而且是“一举手、一投足之劳”,可见人才能否被举荐,关键还在于有权力者。
  
  所谓“朝中有人好做官”,在唐朝,读书人应试之前,写书信或诗文,拜谒当朝政要以求引荐,应该是很正常的事。
  
  有一个叫朱庆馀的诗人,写过一首《近试上张水部》:“洞房昨夜停红烛,待晓堂前拜舅姑。妆罢低声问夫婿,画眉深浅入时无?”
  
  诗人以新妇自比,夫婿指的是张水部,即张籍,公婆则指科考场上的主考官。朱庆馀借男女之情巧妙比拟,暗暗询问张籍:您觉得主考官会喜欢我的文章吗?我能考中吗?
  
  张籍一看这首诗,就明白了对方的用意,也写了一首诗,作为回复:“越女新妆出镜心,自知明艳更沉吟。齐纨未足时人贵,一曲菱歌敌万金。”
  
  朱庆馀是越州(今浙江北部)人,而越州多美女。在诗中,张水部巧妙地把朱庆馀比作越州美女,告诉他:你要对自己有信心,要相信,你的文章就像越女所唱的菱歌那样,一曲可敌万金。言下之意是,你会考中的。
  
  大概是韩愈当时年轻气盛骨头硬,本来是去求人家的,偏偏不会“俯首帖耳”,反倒牛气哄哄的,倔强得要命。有没有得到回应,不得而知,但后来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当年,韩愈参加博学宏词科考试,榜上无名,次年再考,又失败。公元795年,他第三次参加博学宏词科考试,仍失败。
  
  随后,韩愈离开长安,前往东都洛阳。他是河阳(今河南孟州)人,洛阳也是他的故乡,在这里,他“口不绝吟于六艺之文,手不停披于百家之篇”,博览群书,“焚膏油以继晷,恒兀兀以穷年”,发愤苦读,终成古文大家。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