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发性心肌炎患儿死里逃生
导语:十余名医护人员轮流上阵,上万次胸外按压,109小时ECMO(体外膜肺氧合)治疗,在武汉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心脏中心、手术室多科协作下,孩子“罢工”的心脏终于逐渐恢复规律跳动。
  腹痛、呕吐,6岁男童遭遇暴发性心肌炎。十余名医护人员轮流上阵,上万次胸外按压,109小时ECMO(体外膜肺氧合)治疗,在武汉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心脏中心、手术室多科协作下,孩子“罢工”的心脏终于逐渐恢复规律跳动。目前,患儿已脱离生命危险。
  
 
  3月15日,患儿出现腹痛、呕吐;3月17日午睡后,出现剧烈头痛、抽搐,家长呼叫救护车紧急将患儿送到武汉儿童医院急诊科。患儿当时面色苍白,医护人员立即组织抢救。监护仪显示,心率达220余次/分,室速与室颤交替出现,并且很快出现了心脏停搏。
  
  急诊科医护人员一边进行胸外心脏按压,一边将孩子转运到重症医学科。患儿这时已经没有脉搏,瞳孔也散大了,但是大家没有放弃。重症医学科的医护人员继续心肺复苏,持续近两小时的胸外心脏按压、多次除颤、血管活性药物等治疗后,孩子的手脚无意识地动了一下,瞳孔也由大变小。上万次不停歇的心肺复苏是有效的,给患儿带来了生的希望。
  
  此时的患儿依旧没有脉搏,心电监护显示,心律依旧是室速和室颤交替,血压靠大剂量的血管活性药物维持。患儿危在旦夕,大家考虑目前唯一可以救患儿的只有ECMO了。武汉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张芙蓉主任医师立即启动ECMO治疗,ECMO小组专家成员迅速集结到了重症医学科,建立动静脉通道、管道连接、预充、转机,一气呵成。
  
  就在ECMO运转后没多久,孩子的病情再次遭遇险情。由于孩子心功能十分微弱,再加之顽固性阵发性室性心动过速,大量血液涌入左心室却不能及时排出,左心室被拥堵的血液越撑越大,如果不及时处理,本就脆弱的心脏随时可能出现心功能衰竭,血液长时间不流动,也会导致血栓的形成,后果将不堪设想。
  
 
  在医护人员的通力协作下,患儿带着ECMO被院内转运至介入治疗中心,医生在患儿左右心房中间打开了一个6毫米大小的造口,以帮助左心“减压”。手术很成功,孩子的左心负荷明显减轻,终于渐渐恢复窦性心律了。
  
  在医护人员24小时不间断的悉心照料下,经历109小时的ECMO支持,患儿的心功能逐渐恢复,3月23日成功撤离ECMO。3月24日下午,在经历了138小时的呼吸支持后,患儿撤离了呼吸机,拔除了气管插管。
  
  十几天后,在医护人员的护送下,患儿终于平安地出了重症监护室,转至心内科继续接受治疗。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