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蒿素类药物是治伤良药 可治失血性休克
导语:英国研究人员12日报告说,青蒿素类药物青蒿琥酯能有效缓解严重外伤引起的器官衰竭,这种廉价的抗疟疾药物有望用于挽救重伤患者的生命。

英国研究人员12日报告说,青蒿素类药物青蒿琥酯能有效缓解严重外伤引起的器官衰竭,这种廉价的抗疟疾药物有望用于挽救重伤患者的生命。

严重外伤容易出现失血性休克,即大量失血致使心脏无法有效向身体各部位供血,最终导致多器官衰竭。40%的外伤死亡病例都与失血性休克有关。

英国玛丽女王大学研究人员尝试利用青蒿琥酯治疗大量失血的实验鼠。结果显示,这种药物保护了实验鼠的器官,并大大降低了器官衰竭的发生概率。研究人员认为,青蒿琥酯具有这种疗伤效果,主要是因为它能降低身体对外伤和大量失血的过度炎症应答反应,并能激活细胞存活通道。

此外,青蒿琥酯安全性高、成本低廉,并能溶于水,这让医护人员可以在直升机、救护车上为受严重外伤患者注射青蒿琥酯,及时缓解伤情,从而挽救生命。

参与研究的克里斯·蒂默曼说,目前还没有专门疗法针对外伤导致的器官衰竭,而青蒿琥酯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他们计划在短期内展开临床试验。

青蒿琥酯是用于治疗疟疾的一种青蒿素类药物。2015年,中国女药学家屠呦呦因为从中药中分离出青蒿素并应用于疟疾治疗,与另外两名科学家分享了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科普:青蒿素

青蒿在中国民间又称作臭蒿和苦蒿,属菊科一年生草本植物。中国《诗经》中的“呦呦鹿鸣,食野之蒿”中所指之物即为青蒿。早在公元前2世纪,中国先秦医方书《五十二病方》已经对植物青蒿有所记载;公元前340年,东晋的葛洪在其撰写的中医方剂《肘后备急方》一书中,首次描述了青蒿的退热功能;李时珍的《本草纲目》则说它能“治疟疾寒热”。

从20世纪初开始,中国的科学家们已经用现代科学的方法研究中草药的化学成分结构及反应机理。其中一个最著名的例子就是抗疟疾青蒿素药物的研制,这是我国唯一被世界承认的原创新药。2001年,世界卫生组织向恶性疟疾流行的所有国家推荐以青蒿素为基础的联合疗法。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