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手脚冰冷怎么办
导语:手脚冰冷是指手脚冰冷的一种病症,主要是心血管系统障碍和体寒造成。天气一冷,就感觉全身发冷,手脚尤其冰凉的受不了,这种情况可以通过药物、饮食和运动进行调节。
        一、症状主因  
 
  手脚冰冷和心脏血管有很大的关系,因为血液是由心脏发出,携带氧气到全身各部位,糖经过氧化后,才能产生热能,手脚才会温暖。一旦心血管系统的功能出现障碍,就会影响血液运行输送,造成手脚冰冷的情形。从中医的观点来看,手脚容易冰冷、麻木,多是属于气血的毛病,因为气虚、血虚所造成的血液运行不畅、血液量不足,要补气补血。
  
  二、常见原因
  
  1.体型较瘦、虚寒体质的女生最容易出现手脚冰冷的情形,因为这类型的人末梢血液循环较差,容易使体温调节的机制紊乱,而手脚冰冷正是自律神经功能调节不顺畅,血管变细所引起的。而且脚趾、膝盖、肩膀和手指等部位,属于运动较多的关节区,因为脂肪、血管皆相对较少,热度容易散失。
  
  2.血糖太低或低血压时:食物是身体很重要的热量来源,如果你减肥过度、饿过了头,让血糖太低时,都会有手脚冰冷的现象。而低血压时,血液循环也会不佳,疲劳、身体衰弱时,血压容易降低,就会手脚冰冷。
  
  3.压力过大时:因为工作紧绷的压力或时间逼迫的压力,都会让手脚发冷发抖,只要过了这个紧张时期,就会慢慢恢复温暖。
  
  4.衣物不够保暖:如果手脚冰冷,表示体温的平均调配有问题,如果已经多穿了好几件衣服,但手脚仍未恢复温暖,就该注意,因为许多人体表的温觉神经接受体的「凉点」,因为太过迟钝而不能感受到冷。
  
  5.甲减:患者由于基础代谢率下降,机体产热量显著降低,在寒冷的冬天哪怕穿再多的衣服,也总是手脚冰冷。
  
  三、治疗方法
  
  1.全方位拒绝手脚冰冷
  
  要解除手脚冰冷,必须从日常生活各方面来着手,快快开始运动、食疗、吃药膳、泡温泉、按摩,你就可以四肢温暖、面色红润。
  
  2.勤运动.勤甩手
  
  建议你一早起来做做运动,健走是最佳选择喔用比走路快、比跑步慢的速度,大步往前走,双手顺便甩一甩,走上30分钟,促进气血运行,全身就会暖呼呼,因为一早就让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加速,所以整天都会充满活力,不容易发冷。
  
  你也可以试试简单的爬楼梯、原地跳跃,动个20分钟,达到稍微流汗的程度,都有助于强化体温调节能力。工作40分钟后,最好站起来走一走、踏踏步,工作中也不时地动动手指、脚趾,皆可帮助血液循环。
  
  3.多补充维他命E
  
  维他命E可扩张末梢血管,对于末梢血液循环畅通很有帮助,但维他命E的效果较缓慢,须持续3个月才可见效,而且每天必须服用210-250IU才足够。
  
  4.吃坚果胡萝卜
  
  可藉由日常食补法,让身体暖一暖,如坚果类的核桃仁、芝麻、松子等;蔬菜类的韭菜、胡萝卜、甘蓝菜、菠菜等;水果类的杏、桃、木瓜等,都是饮食最佳选择,其它如牛肉、羊肉、海鲜类、四神、糯米、糙米、黄豆、豆腐、芝麻、红糖,都属于温热性食物,是手脚冰冷的人应多选用的食材。
  
  要特别提醒,容易手脚冰冷的人,一年四季都要避免吃生冷的食物、冰品或喝冷饮。
  
  5.吃辛辣食物
  
  辣椒、胡椒、芥末、大蒜、青葱、咖哩等辛香料,可促进血液循环,利用平常饮食时,搭配食用,例如吃炒面、炒米粉时就加点辣椒酱;喝汤时就多加点胡椒粉;吃水饺时,配碗酸辣汤,无形中就吃进好多辛香料啰
  
  6.常吃温补食物
  
  如人参茶、姜母鸭、桂圆茶、黑芝麻、甜汤圆等,冬天吃不仅让身子暖,手脚也能不再冰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