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洛典故:摩陂观龙
导语:摩陂(bēi)观龙”,摩陂是一个地名,在今河南郏县东南。相传三国曹魏时期,摩陂井中出现一条青龙,一位皇帝好奇地从洛阳跑去观看,还把自己的年号改为青龙。

 “摩陂(bēi)观龙”,摩陂是一个地名,在今河南郏县东南。相传三国曹魏时期,摩陂井中出现一条青龙,一位皇帝好奇地从洛阳跑去观看,还把自己的年号改为青龙。
  
 

     这位皇帝就是魏明帝曹叡。
  
  曹叡是魏文帝曹丕的长子,他的母亲就是曹植《洛神赋》中洛神的原型——甄氏。他是曹魏政权的第二任皇帝,在位时间13年。
  
  因自幼聪慧,曹叡深得祖父曹操的喜爱。然而,由于生母甄氏不受父亲曹丕待见,后又因冒犯曹丕被杀,曹叡受到牵连,一直没有被立为太子。
  
  史料记载,曹丕下决心立曹叡为太子,是因为一件事。一次,曹叡随曹丕在都城洛阳周围打猎,见到两只鹿。曹丕射死了母鹿,命曹叡射杀幼鹿。曹叡泣道:“陛下已杀其母,臣不忍复杀其子。”曹丕被曹叡的仁孝之心打动,遂决定立他为太子。
  
  公元226年,曹丕驾崩,曹叡继位,在曹真、曹休及司马懿等人的辅佐下开始执政。他为人刚毅,明识善断,很快就政由己出,几个辅政大臣形同虚设。
  
  登基不久,曹叡就遇到了内外敌人的攻击。先是孙权进攻江夏、襄阳,接着孟达反叛,然后鲜卑人与蜀汉联手进犯,到公元234年为止,诸葛亮五次进攻曹魏,同年孙权进攻合肥,曹叡都成功地抵御了这些进攻。
  
  《三国志·魏书》中记载,公元233年正月的一天,“青龙见郏之摩陂井中”,有一条青龙出现在摩陂的一口井中。次月,好奇心重的曹叡从洛阳出发,“幸摩陂观龙”。史书上没说曹叡见没见到青龙,总之,他将摩陂改名为龙陂,改年号为青龙(公元233年至公元237年),并给鳏、寡、孤、独之人免除当年赋税。
  
  到了统治后期,曹叡耽于享乐,大兴土木,大力整治洛阳宫,修昭阳殿、太极殿,耗费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有大臣进谏,曹叡就是不听。有一年,洛阳宫的崇华殿发生火灾,曹叡命人重修崇华殿,并将其更名为九龙殿。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