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得起的人,才等得起
导语:在积累等待资本的过程中,当初心心念念的那个结果往往渐渐褪色,变成“有了更好,没有也行”。等着等着,你成了另外一个人,有了另外一个目标,即使输了最初那个目标,也没什么了不起

    在积累等待资本的过程中,当初心心念念的那个结果往往渐渐褪色,变成“有了更好,没有也行”。
  
  

       在武汉大学做活动时,一个男生问我,父母有一笔钱,他可以拿这钱付房子的首付,也可以出国留学。如果出国留学,回来以后是不是意味着能有更好的工作,能更轻松地赚得房子的首付?
  
  我告诉他,不一定。
  
  付房子首付,意味着暂时走上平凡却安全的人生;如果出国留学,则有两种可能,要么这项对于自己的投资收获颇大,要么鸡飞蛋打,回到原点,重新赚取房子的首付。
  
  什么情况下可以选择冒险?确定自己输得起的时候。不要打鸡血般地告诉自己,行万里路如读万卷书,回来一定能有好工作或者创业成功。如果这样,不如买了房子,先在家里读万卷书。
  
  多想想输了怎么办,如果输了,自己是不是能够淡定回应:人生贵在过程,我就想要诗和远方的田野。
  
  在爱情里,很多人也有这样的纠结。眼前这个即刻能够得到的人,不怎么爱,也不怎么满意,唯一的好处是,他对你死心塌地,愿意与你立刻结婚。继续等待,一定有良人出现?不一定。错过了眼前这个80分的男人,也许之后会有100分的出现,但也许出现的只是70分的。
  
  怎么办?问自己,输得起吗?如果之后只能嫁一个70分的男人,甚至不嫁,你是否能够云淡风轻地说,无论如何,我坚持过,努力过,我的青春不迷茫。
  
  只有输得起的人,才等得起;如果输不起,眼下能够得到的,就是你最好的选择。
  
  我们都想做输得起的人,让人生变得更加无怨无悔,不必早早地苟且于生活。然而,输得起既是一种心态,也是一种资本。
  
  如果决定等,除了心里有一种输了也没关系的淡定,更重要的是,积累等待的资本。
  
  我一个朋友投资了一处偏远地方的门面房,那儿是市政规划的新区,规划图上,市民之家、领事馆都要建在附近。她当时手头并不宽裕,但还是咬牙买了。如今5年过去,门面一直租不出去,而市民之家、领事馆却落户别处。
  
  如果她指望靠房租过日子,估计早就喝西北风了。好在,她没有。她从买了门面房的那一天起,就告诉自己,你好歹是个有“铺头”的人了,要更加努力,方对得起你的身份。
  
  她开始与朋友一起创业,先是做水果直销,然后做健身房营养餐配送。每当创业遇到困难,她都这样鼓励自己的搭档:“别担心,我自己买了门面房,实在不行,咱们把公司搬那儿去,房租一分钱不收,成本一定能降,利润一定能上。”
  
  5年后的今天,创业取得了阶段性的成功,她基本不指望那个门面房给她带来多大收益了,那里成了她梦想的发源地。一个错误的决定,却诞生了一个正确的结果。
  
  “没关系,反正我等得起。”对于这项失败的投资,如今的她的确有资本这样说。
  
  周末,与一个35岁的女人聊天,她半个月前刚结束了一段恋情,决定再去考个级,打发失恋时光。
  
  “大家都说,‘你还考什么级,赶紧找对象结婚’,可怎么赶紧找啊?我二十八九岁的时候,一周相亲六七次,不是也单身到现在了!”她抿着嘴笑,样子特别可爱。
  
  有些事情只有等,急了就只能将就。
  
  好在,她没有只是等待命运的派发,而是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得不错:精心布置了自己的小家,舒适安静;不断考级,在办公室成为不可替代的人;学了拉丁舞;考了潜水证。当有人说“你把自己安排得这么好,感觉已经不需要男人了”,她笑眯眯地说:“等车的时候,总要找点儿事做吧。”
  
  即使最后的最后,她也没有等到想等的人,至少她的人生没有浪费在虚妄的等待与抱怨中。
  
  在积累等待资本的过程中,当初心心念念的那个结果往往渐渐褪色,变成“有了更好,没有也行”。等着等着,你成了另外一个人,有了另外一个目标,即使输了最初的那个目标,也没什么了不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