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公众预防指南:膳食营养临时指南
导语:良好的营养是抵抗疾病、降低心理压力,保持工作能力的基础。战斗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一线的医护人员工作强度大,时间长,心理压力大,处于长时间高度应激状态。

  一、救护一线医护工作者的膳食营养管理
  
  良好的营养是抵抗疾病、降低心理压力,保持工作能力的基础。战斗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一线的医护人员工作强度大,时间长,心理压力大,处于长时间高度应激状态。这种状况需要有更加科学、良好的膳食营养保障,让医护人员投入到患者的救治工作中。
  
  1. 明确一线医护人员膳食营养保障主体
  
  1.1选调三甲医院从事临床营养工作的医师或注册营养师负责制订一线医护工作者的膳食营养计划,指导餐饮工作人员制备餐食,开展个体营养指导。
  
  1.2由从事临床营养工作的医师指导进行一线医护人员营养不良风险简易快速评估,主要包括体重明显降低、进食减少以及便秘、口腔溃疡等营养不良风险状况;并提出应对措施。
  
  2. 营养支持基本原则
  
  遵循《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中的平衡膳食原则,参照不同身体活动水平及能量需要下各类食物的推荐摄入量安排每日餐食,合理分配餐次,具体食物摄入量可参考附表1,重点保证水产品、蛋、奶制品、禽肉和蔬菜的摄入量。应特别注意确保食材新鲜,餐食卫生、安全。
  
  3.特殊营养支持事项
  
  长时间高强度应激状态下,医护人员易出现疲劳、食欲降低、免疫力低下等情况;此外,由于身着防护服,活动、排便受到极大限制。因此,在饮食上应有重点关注和调整。
  
  3.1 增加优质蛋白质的摄入
  
  增加富含优质蛋白的鱼虾等水产品、蛋类、奶类、禽畜瘦肉和豆制品摄入量,保证不低于推荐量。
  
  3.2适量补充含一定量电解质的饮用水
  
  医护人员穿防护服、大量排汗,应注意补充含电解质的饮用水,以便在补充水分的同时维持身体电解质平衡。同时需注意在身着防护服的状况下不方便排便,不宜大量补充水分,但在回到正常环境后,应及时补充水分。
  
  3.3 增加可溶性膳食纤维摄入量
  
  在食用粗杂粮、蔬菜、水果的基础上,可重点选用魔芋、银耳、海带、苹果等食物,增加可溶性膳食纤维摄入量,以维护肠道健康。
  
  4. 科学选用营养素补充剂、营养补充食物
  
  4.1选用膳食营养补充剂,以保证微量元素和维生素的充足摄入,特别是锌、维生素A等免疫相关以及维生素C、E等具有较强抗氧化能力的微量营养素。
  
  4.2为在长时间、高强度工作期间能够方便、快捷地补充营养,可选用临床上在用的口服营养补充液。
  
  二、 居家自我隔离人员
  
  居家自我隔离人员活动范围有限,活动量减少,心理压力较大。容易出现食物单一,进食过少或过多等不规律的情况。社区工作人员是主要管理者,应考虑居家自我隔离人员的膳食营养问题:
  
  1.社区工作人员在防控宣传中加入膳食营养内容,参照《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指导居家隔离观察人员制备每日餐食,努力做到食物多样,三餐定时定量、合理分配能量和营养素,营养均衡。努力做到每天摄入富含优质蛋白类食物,包括鱼、禽、肉、蛋、奶、豆类和坚果;每天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主动饮水,每天不少于1500ml。
  
  2.居家隔离人员应积极进行室内身体活动,维护身体机能。
  
  3.在注册营养师指导下可服用营养素补充剂。
  
  三、住院患者
  
  不同症状的住院患者基础疾病情况、所处病程等有很大差异,需要针对性的特殊营养指导和干预。建议由三甲医院从事临床营养工作的医师负责,根据患者病情开展规范营养支持和治疗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