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近视应该这样做
导语:10月1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网站发布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关键适宜技术指南》,旨在落实《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指导科学规范开展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

  防近视应该这样做
  
  10月1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网站发布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关键适宜技术指南》,旨在落实《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指导科学规范开展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指南》提出了哪些关键适宜技术?有何特点?记者就此采访了参与《指南》制订工作的专家。
  
  首提“筛查性近视”

 


 

  《指南》针对7个方面提出了近视防控适宜技术,包括筛查视力不良与近视、建立视力健康档案、培养健康用眼行为、建设视觉友好环境、增加日间户外活动、规范视力健康监测与评估、科学诊疗与矫治。
  
  值得注意的是,《指南》首次提出“筛查性近视”这一术语。安徽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院长陶芳标说,筛查性近视不等于临床诊断近视,前者是指通过远视力检查<5.0(而非睫状肌麻痹状态下电脑验光或串镜检查等方法),将可疑的近视学生筛查出来。学校开展近视筛查时,一般只能用快速、简便的方法筛查近视,不能全部开展扩瞳验光诊断近视。“国家卫生健康委向社会公布的学生近视率,指的就是筛查性近视率。”陶芳标说。
  
  记者注意到,《指南》此次选用的是标准对数视力表。“标准对数视力表的5.0相当于国际标准视力表的1.0,5.1相当于1.2,5.2相当于1.5。”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中心主任、全国防盲技术指导组组长王宁利解释,从视力表设计角度讲,标准对数视力表是呈指数递增的,比国际标准视力表更科学、方便,“因此我们倡导使用标准对数视力表”。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