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化不良怎么办?
导语:消化不良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症状,如果持续的时间过长对于人们身体有着一定的影响,那么消化不良怎么办比较好呢?

 
  消化不良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症状,如果持续的时间过长对于人们身体有着一定的影响,那么消化不良怎么办比较好呢?
  
  一、消化不良的原因健康的人,消化过程是完整良好的。当身体遭受各种内在或外来的不良刺激后,消化功能就会受到影响,引起所谓的“消化不良”现象。正因为吃的好,所以很少有人没经历过胃痛、腹胀和食欲不振等消化不良的情况。
  
  1、最常见的原因是饮食不慎,多吃了油腻或其他不容易消化的食物。
  
  2、用脑过度、精神太紧张、运动太少的人,也会出现消化不良。
  
  3、身体内部器官的慢性疾病(如肺结核、心脏病、肾脏病等),也会引起消化不良。
  
  二、消化不良的表现虽然每个人的不舒服都有自己的叙述,都有不同的形容词。但是消化不良者也有一些共同的症状。初步的共识:消化不良是指上腹部的不适感(包括疼痛)。
  
  1、将近1/4的病人有腹泻、便秘的症状,或腹泻、便秘交替出现。
  
  2、感到上腹胀满,饭后尤甚,稍微吃点食物就有饱胀感(医学上称之为“早饱”),爱打嗝。
  
  3、有的腹痛像闹钟一样准时,空腹时发作,吃点东西后缓解。
  
  4、容易反酸,常有酸水流到口里来。
  
  三、消化不好的饮食原则1、饮食平衡消化不良在饮食上要注意保持好饮食均衡,多吃一些富含纤维素的食物。比如新鲜的蔬果或者是谷类的食物。
  
  2、食物搭配为什么说要注意食物搭配呢?合理的搭配食物,才能使这些食物更有利于消化,而有些食物虽然好,但是一次食用不利于消化也是不好的。比如蛋白质和淀粉、牛奶不与三餐同用等。
  
  3、适宜喝米汤米汤,可能很多人不知道米汤对消化不良的作用。米汤或者是大麦清粥对胀气、排气等症状都是非常有效的。因此,消化不良的人每天可以多喝一些米汤。
  
  4、少吃不利消化的食物消化不良的人在饮食上,更是要少吃一些不利消化的食物。比如:豆类、辛辣食物、油炸食物、乳制品、蛋糕、糖类、面包等食物。因为这些食物会刺激黏膜分泌过量,从而导致体内的蛋白质消化不良。
  
  四、消化不好的注意事项1、三餐定时、定量,太饿时不宜一下子吃饱。胃肠道跟人是一样的,该工作的时候工作、该休息的时候要休息,如果少量多餐,就会导致胃肠道一直处于工作状态,不利于胃肠功能的调整。
  
  三餐要定时定量,白天一般不提倡加点心,夜间必要时可以进食少量点心。频繁的进食会影响胃肠运动的正常节律,对症状的改善不一定有好处。
  
  2、尽管没有特别的食谱更适合慢性胃炎和功能性消化不良的病人,但是应该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和运动习惯。
  
  一般认为在有消化不良的临床症状期间应该避免牛奶和奶制品、豆浆等豆制品、太甜的食品、刺激性食物、高脂肪饮食、以及经过发酵的食品(如馒头、蛋糕、饼干等),这些食品有可能加重病人的腹胀、嗳气症状,有时还会导致返酸。
  
  3、是否避免辣的食品还有争议,有研究认为红辣椒粉中的辣椒辣素可以阻断腹腔C型伤害感受神经纤维、降低消化不良症状的密度。
  
  因此,您如果从小就有吃辣椒的习惯,也并非一定要戒除,但是适当吃不那么辣一点,可能有好处。
  
  4、应该强调戒烟、避免过度饮酒、减少咖啡和浓茶的摄入。
  
  5、生活要规律,保证充足的睡眠,保持良好的心态,适当参加运动和力所能及的体力劳动。
  
  五、消化不好药膳1、佛手姜汤佛手10克,姜6克,白糖适量。先将姜、佛手放入沙锅中加水煎煮,去渣后加入白糖即可。代茶频饮。
  
  功效:理气宽胸,和胃止呕。适用于肝胃不和所致的胸脘堵闷,呕逆时作,纳食不香等症。
  
  2、大麦茶大麦茶30克水煎服。
  
  功效:消食化积。
  
  3、胡萝卜茶胡萝卜50克,茶叶10克。胡萝卜与茶叶煎水服。
  
  功效:理气消食。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