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炸食品的危害
导语:常吃油炸食物会引起消化不良,以及饱食后出现胸口饱胀、甚至恶心、呕吐,腹泻,食欲不振等。常吃油炸食品的人,由于缺乏维生素和水分,容易上火、便秘。


 

  油炸食品中含有大量的反式脂肪酸、膨松剂及色素等物质反式脂肪酸对身体的伤害反式脂肪酸进入人体后,在体内代谢、转化,可以干扰必需脂肪酸EFA和其他正常代谢,对人体健康产生不利的影响: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导致患糖尿病的危险增加;导致必需脂肪酸缺乏;抑制婴幼儿的生长发育。

  膨松剂对身体的伤害膨松剂实在食品加工过程中加入的、能使产品发起并形成致密多空组织,从而使制品具有蓬松、柔软或酥脆的物质。近年来,面制食品中铝含量严重超标现象不断出现,归其原因主要是在食品加工过程中过量使用铝膨松剂泡打粉的缘故。长期过量铝的摄入造成铝在体内的富集,通过影响钙化组织、磷以及维生素D相互作用等方式造成骨骼系统的损伤和变形,具体表现如软骨病、骨质疏松症等疾病。
  
  过量的色素和护色剂对身体健康的影响长期过量色素和护色剂的摄入造成在体内的富集,可以引起一些列的健康问题如:急性中毒、慢性中毒。
  
  卫生问题油炸食品的卫生问题首当其冲,特别是在卫生标准没有规范的中国。油炸食品卫生问题有两层:一,他们用油炸食品一油炸食品一来炸的原材料不卫生,许多油炸的原材料都是快坏或者已经坏了的,弄点油装点门面。二,使用的油不卫生,许多恶劣的街头摊贩经常使用地沟油来炸制食品。还有些商贩即使是使用合格食用油,但他们为了节约成本常常将油反复高温加热使用,使油脂炸焦变黑,这无疑增加了致癌物和有害物质的含量。另外由于油炸食品都是在极短时间内高温烹制而成,常常是外面已炸得焦黄(糊)发硬里面却还没有熟透,不仅没有有效地杀灭食物中的病原微生物,容易发生肠寄生虫等疾病。
  
  有毒致癌油脂反复高温加热会产生有毒有害物质。因为油脂反复高温加热后,其中的不饱和脂肪酸经高温加热后所产生的聚合物——二聚体、三聚体,毒性较强。大部分油炸、烤制食品,尤其是炸薯条中含有高浓度的丙烯酰胺,俗称丙毒,是一种致癌物质。
  
  伤肝油炸食品内含有大量的油脂和脂肪酸,长期食用就会使胆固醇的水平升高,如不加以注意,就会损伤肝脏,继而患上脂肪肝。脂肪肝如不及时治疗可并发糖尿病等慢性疾病,也可能会加重体内原有的病变,严重时会导致代谢功能异常,所以应尽量少吃或不吃油炸食品。
  
  含铝超标不少人早餐时经常食用油条、油饼。但由于其中加入了疏松剂—明矾而使铝含量都严重超标。过量摄入铝会油炸食品2油炸食品2对人体有害,铝是两性元素,就是说铝与酸与碱都能起反应,反应后形成的化合物,容易被肠道吸收,并可进入大脑,影响小儿智力发育,而且可能导致老年性痴呆症。另外,做油条时的面团经过明矾处理后,碱性很高,使维生素B1都损失掉。
  
  低营养食物经高温油炸,其中的各种营养素被严重破坏。高温使蛋白质炸焦变质而降低营养价值,高温还会破坏食物中的脂溶性维生素,如维生素A、胡萝卜素和维生素E,妨碍人体对它们的吸收和利用。
  
  导致肥胖油炸食品,包括洋快餐、传统油条、油饼都是高脂肪食物,而油炸食品3油炸食品3高脂肪不利于消化,不仅影响你的肠胃,而且会导致肥胖,带来更多的健康问题。
  
  诱发疾病油炸食物脂肪含量多,不易消化,常吃油炸食物会引起消化不良,以及饱食后出现胸口饱胀、甚至恶心、呕吐,腹泻,食欲不振等。常吃油炸食品的人,由于缺乏维生素和水分,容易上火、便秘。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