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丽丝综合症
导语:爱丽丝梦游仙境症候群,又称“视微症”,属于一种罕见眼疾,是神经学上的一种高度迷惑性现象,以致影响到人类的视觉感知。

 

  爱丽丝梦游仙境症候群,又称“视微症”,属于一种罕见眼疾,是神经学上的一种高度迷惑性现象,以致影响到人类的视觉感知。其症候表现为:长时间观察一种事物,会突然像爱丽丝漫游仙境一样,周遭的事情忽然变大,或者忽然变小。病人有时候眼前会出现马赛克的视觉效果,有的患者则会出现时空扭曲感。
  
  诊断爱丽丝梦游仙境症候群,主要还是要靠临床症状。也就是患者的年纪约在3至10岁,先前几天至几周有病毒感染的病史;患者发病时意识都清醒,不会有昏睡、呕吐、激烈头痛、焦躁混乱等脑炎或脑膜炎般的症状;患者可以跟家人正常对话,但会有影像变形或视觉幻影的现象,如所看的人像会变小、变大、变远、变近、甚至变形。依据我们的经验及某些文献上的记载,大都发病在夜间,有人推测可能黑夜较无法和周遭环境作相对大小比较之故。 一般都认为EB病毒是引发爱丽丝梦游仙境症候群最常见的病毒感染,但其实其他病毒感染如水痘病毒、克沙奇病毒、流行性病毒,也会引发此病症。
  
  爱丽丝梦游仙境症候群早於1944年就被人发现并命名。主要是因患者所感觉出来的影像很像1865年Lewis Carrol著作的「爱丽丝梦游仙境」里的情境,而这本书在1940年代之前,已由美国迪士尼公司制作成卡通影片,并大受欢迎,此病会取一个几分传神,又家喻户晓的名字,也不足为奇了。 很多疾病,如癫痫、脑炎、脑瘤,甚至某些人的偏头痛,也会有视幻觉,或视影像变形的症状。Lewis Carrol本身自述有长年偏头痛的困扰,后人普遍认为小说里稀奇古怪的人物动物,应是他发病时的幻视或错视,加上丰富的想像力写出来的作品,但我们不可因此就说Lewis Carrol也得了爱丽丝梦游仙境症候群。 台湾直到目前为止对爱丽丝梦游仙境症候群的研究文献,应属1992年马偕医院的一篇在儿科医学杂志的论文较为完整,但从1987年到1990年的近4年间只收集到10个病例。虽然此病在台湾的罹患率没人统计过,但应该不会太少,因爱丽丝梦游仙境症候群的病程愈后,大都非常轻微,很多家长经历孩子一夜的折腾后,就完全康复,根本没打算到大医院去求诊。因此,孩子感冒其间或感冒后,若有奇怪的言行举止,先不要怀疑小孩子是吃错药了,应和就诊的小儿科医师讨论此病的可能性。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