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预防结石的形成?
导语:大部分的结石见于肾、胆囊、尿路等部位,一般可以通过B超确诊,结石往往不是短时间形成的,如果每年都有体检,刚开始会发现是结晶,这时如果不注意,最终就会演变成结石。

 

  大部分的结石见于肾、胆囊、尿路等部位,一般可以通过B超确诊,结石往往不是短时间形成的,如果每年都有体检,刚开始会发现是结晶,这时如果不注意,最终就会演变成结石。
  
  各个部位的结石原因稍有所不同,先来说常见尿路结石,肾结石的病人往往会伴随着平时尿酸偏高,尿酸高是造成体内易生结石的重要原因,尿酸的正常值为420,如果高于或接近这个临界值就要注意了,而且尿酸高容易产生痛风。
  
  尿酸高要不碰动物肉脏、海鲜,少吃肉类,严格禁啤酒。新鲜的水果和蔬菜是不错的,但有不少蔬菜如菠菜、香菜这些草酸高的也要少碰,全程禁豆制品,是不是觉得基本没东西可吃了?
  
  如果不能作到完全的忌口,那能不碰的就不碰,尽量少吃,另外就是要增加运动量,把体重降下来。另外有些口服碱性药如碳酸氢钠也有所帮助,但是药三分毒,请遵医嘱。
  
  肾结石有遗传性,如果父母生过结石,或自己以前生过结石,那就特别要注意,除了注意饮食外,平时多喝水,夏天可以考虑定期喝点南瓜藤、金钱草熬的汤,利于排出小结石,每年定期检查。
  
  如果说尿路结石先天性的因素比较多,那胆结石大部分就是富贵病了,胆结石大面和三高有关,且胆结石一旦形成,由于胆管很细,基本没有排石或体外碎石的可能性,要根治只有外科手术。

  

  所有胆结石只有严防死守,如何避免三高无非是多运动,管住嘴,相比尿路结石,要控制的食物目标也很清晰,就是三高的食品,一旦B超出现胆部结晶,就要提高警惕了,必须改变饮食和生活习惯。

  

  胆结石超过1CM很难排出,如果出现反复感染,不光是疼通的问题,还容易引发急性胰腺炎等重大医病,基本只有手术一条路,所以胆结石比肾结石治疗更困难,胆结石注意晚间不要加餐,蛋黄是严格禁止。
  
  所以结石一般和酸体体质有关系,因此可以考虑碱性食物的调理,可以考虑平时多吃海带、茶、柠檬等食物,豆制品也是碱性食物,但如果是易生肾结石的朋友就要避免了,再者茶不能是浓茶。
  
  重要的事情最后说三遍,就是多运动,降体重,饮食清淡,不光有利于抑制结石形成,一般1.5CM以下的尿路结石,通过运动都是有可能排出的,为了避免挨一刀,燃烧脂肪吧。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