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言不烦
导语:讲话或写文章简明扼要,“要言不烦”的近义词有“言简意赅”等。三国曹魏时期有个人叫何晏,曹爽得势时依附于曹爽,作威作福。      

 

  讲话或写文章简明扼要,“要言不烦”的近义词有“言简意赅”等。
  
  三国曹魏时期有个人叫何晏,曹爽得势时依附于曹爽,作威作福。
  
  当时还有个人叫管辂(lù),精通《周易》。
  
  何晏想让管辂算算自己的前程,便请他到府中相见。管辂到时,何晏的同党邓飏(yáng)也在。
  
  何晏跟管辂闲聊,而管辂在谈话时绝口不提《周易》。
  
  邓飏听了不服,带着挑衅的口气说:“你号称对《周易》很有研究,但我没有听到你说出其中的深意,这是为什么呢?”言外之意,老管你浪得虚名。
  
  管辂微微一笑,说:“精通《周易》的人是不说《周易》的。”
  
  “晏含笑赞之曰:‘可谓要言不烦也!’”何晏听了管辂的回答,赞道:“这话可真是简明扼要,一点儿也不拉杂。”
  
  赞完“要言不烦”,何晏让管辂给自己算一卦:“你看我能不能做到三公?连日来,我老是梦到一堆青蝇落在鼻子上,赶都赶不走,这是咋回事?”
  
  管辂说:“如今你位高权重,但感念你恩德的人少,惧怕你的人多,这不是求福之道。”
  
  管辂接着说:“梦见青蝇这种肮脏的东西落到鼻子上,意味着地位高者将要倾覆,轻佻奢侈者将要灭亡。你该动动脑子好好想想了,希望你不要干不合礼节的事,这样,青蝇就可以被驱赶走,你想要的三公位置也能得到。”
  
  邓飏仍不服气:“你这是老生常谈,毫无新意。”
  
  管辂仍是“要言不烦”:“夫老生者见不生,常谈者见不谈。”
  
  老生者见到“不生”,常谈者见到“不谈”。话中的意思是:你们俩的寿命快到头了。
  
  管辂回家,将自己在何府的情况对舅舅说了。舅舅怪他说话太直白,管辂呵呵一笑,说:“和死人说话,有什么可害怕的。”
  
  果然,过了没几天,高平陵之变发生,何晏、邓飏与曹爽兄弟一道被诛杀,并被夷三族。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