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谷子
导语: 若评选古今名师,东周时期的鬼谷子当坐前排。这位先生是历史上的传奇人物,智慧卓绝,谋略精深,本领高强,通天彻地,与老子、孔子并列亦不逊色。

 

  若评选古今名师,东周时期的鬼谷子当坐前排。
  
  这位先生是历史上的传奇人物,智慧卓绝,谋略精深,本领高强,通天彻地,与老子、孔子并列亦不逊色。
  
  他一手创办了“鬼谷军校”,被后世尊为“谋圣”,堪称谋略家、纵横家的鼻祖。
  
  鬼谷子故里就在汝阳县云梦村。当地村民讲起鬼谷子的故事,如数家珍。
  
  神秘的山洞
  
  云梦村位于汝阳县城关镇云梦山下,俗称鬼谷村。
  
  村里的小孩,常钻到山上的云梦洞里玩耍。
  
  云梦洞俗称鬼谷洞,洞内幽深崎岖、漆黑神秘。钻过狭窄的洞口,有一块开阔的平地,借着手电筒的光亮,可以看见鬼谷子神像。孩子们喜欢在神像脚下捉迷藏。
  
  据说,两千多年前,鬼谷子曾隐居此洞,收徒授课。人们曾在洞内发现东周青铜戈、汉代陶罐、宋代瓷器等文物。
  
  研究鬼谷子的学者们,在汝阳县召开过鬼谷子古军校遗迹研讨会。他们认为,云梦洞就是“鬼谷军校”的校址。
  
  洛阳文物专家王支援说,汝阳县位于北汝河畔,古称“伊阳”。《河南通志》《伊阳县志》等古籍文献记载,鬼谷子曾在此地的山洞中隐居修行,洞口有瀑布,洞外有清溪。
  
  云梦洞旁的山壁上,镶嵌着一块石碑。碑文说,旧时这一带有十二景:石羊把门、青龙引路、七音石钟、三桥八潭、宝塔顶天、兵书悬空、宝剑带风、白猿窃书、宝龟顶灯、孙庞斗智……
  
  古往今来,来此膜拜先贤、探幽寻隐者络绎不绝。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