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生命绕道
导语:我突然就明白了,广场前灯火辉煌的塔灯,吸引着无数的昆虫前来,而飞着飞着它们就迷失了方向,精疲力尽后统统落到地面,造成了灯下黑,带着满满的感动,我们为那满地的昆虫绕道而行

       这是一个小站,只有慢车才会停靠的小站。
  
  

       因为一次远行,时间又比较充裕,就第一次来到小站乘车。
  
  我们到时已近凌晨,远远地就望见车站前高高的塔灯把小站映照得金碧辉煌。虽是小站,又至深夜,但是车站前倒也不是很冷清,也有人影晃动。
  
  我们拎着大包小包来到车站广场,因为已提前购票,上了台阶,就准备直接进站。没想到一上台阶,我们却被一位工作人员拦住了,是一位五十岁左右的女同志。她不让我们直接从广场进站,而是绕到旁边的侧道。
  
  我就有些不解,问她为什么让我们舍近求远?
  
  她没有说话,笑了笑,用手指了指广场的地面。
  
  我低下头,朝地面看了看,一时也没感觉到有什么。
  
  她又用手朝稍远的地方指了指。这时,我发现了地面上有不少昆虫,有螳螂、蛐蛐、蚂蚱,还有花大姐。可是这又怎么啦?
  
  看着我仍有疑问,她又笑了笑说:“好多昆虫都无辜地被踩死了,为它们绕道而行吧,我们都有好生之德,它们好歹也是一条生命!”
  
  我突然就明白了,广场前灯火辉煌的塔灯,吸引着无数的昆虫前来,而飞着飞着它们就迷失了方向,精疲力尽后统统落到地面,造成了“灯下黑”。而匆匆赶路的旅客,根本无暇顾及路上有些什么,所以那些義无反顾扑火的昆虫,就在稀里糊涂中丧失了生命。
  
  带着满满的感动,我们为那满地的昆虫绕道而行。走前,我轻轻地对她说了声:“谢谢!”
  
  她竟然有些不好意思,摆了摆手。
  
  她说我们都有好生之德,我相信,她的一念善心,对生命来说,就是最大的尊重与恩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