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申父己”铜鼎
导语:“子申父己”铜鼎纹饰精美,工艺精湛,尤其鸟形扁足颇为独特,是商代晚期的典型器物之一,向我们展现了商代高超的青铜铸造水平。
  “子申父己”铜鼎,商代,1958年出土于洛阳伊川县。因铜鼎内壁有“子申父己”四字铭文而得名。“子”是商代王族姓氏,据文献记载,商王族多以天干命名,也就是说,这是“申”为他的父辈“己”所制作的一件青铜鼎。
  
  鼎是古人用来烹煮、盛放肉食的容器,也是祭祀活动中常用的一种礼器。“子申父己”铜鼎,敛口,立耳,鼓腹,圜底,底部有三只扁形足。鼎身饰以蝉纹及斜角云纹,三只扁形足上饰有统一的玄鸟纹。玄鸟纹是商代的一种常见纹饰,商人认为玄鸟是一种祥瑞的神鸟,《诗经·商颂·玄鸟》中就有“天命玄鸟,降而生商”一说,商人将玄鸟看作图腾崇拜。玄,即黑色,而玄鸟就是我们今天常见的燕子。
  
  “子申父己”铜鼎纹饰精美,工艺精湛,尤其鸟形扁足颇为独特,是商代晚期的典型器物之一,向我们展现了商代高超的青铜铸造水平。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