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教养
导语:教养,不是富贵人家的专属,也不是贫穷人家的私藏。良好的教养,是为孩子心灵世界打造的一盏智慧之灯。

 

  -1-

  
  看一个孩子是否有修养,看他的家庭,他的父母,与贫富无关。
  
  在地铁站看到一对父子,父亲一看就是很朴实的农民,身上背了个很大的编织袋。在走过道的时候,儿子说,"爸爸,小心你的袋子不要把别人撞着了"。父亲回答道,"哎,好嘞。"
  
  --@晴天虎
  
  生活中也有很多会"教"的父母:
  
  早晨我妈出去锻炼,正好赶上环卫工人给绿植喷水。有一对父子就站在那里,小男孩5、6岁,觉得浇水好有意思也想浇。他爸就很有礼貌地问环卫工人:师傅请问能不能让我儿子浇几下?师傅说,好呀。小男孩就浇得特别认真开心。
  
  过了一会儿小男孩问爸爸:爸爸我长大也想当环卫工人浇水!他爸语气很平和地说:好呀,只要好好学习努力工作,行行出状元。
  
  --@狮子牌的兔啊
  
  父母的修养,是孩子的教养。
  
  -2-
  
  在美国哈佛大学任教多年的戴晓雪老师曾分享过:
  
  刚去美国的时候,我觉得那儿的人好像都特别绅士,我还没走到门前,就有人面带微笑帮我开门。我想这或许是西方人讲究"女士优先"的缘故吧,于是就满足地径直穿了过去。一段时间我特别享受这一"待遇"。
  
  慢慢地我发现,规矩并非如此,而是"后来者优先"。凡是公共场合有门的地方,总会看到这样的情形:走在前面的人,推开门后都要回头看看后面有没有人进门。无论男女,都会扶着门让后面的人进去,而后面的人进去后,也总要向扶门的人说声"谢谢",并接着扶。
  
  我去孩子学校,特别留意观察,我给后面的小学生扶门,发现没一个不说"谢谢"的。无论在学校还是商店门口,很少有人进去后一甩门扬长而去的。
  
  在我们看来是蝇头小事,别人则看成大事。你不扶门,大家第一个反应就觉得奇怪,然后判断你缺乏基本的礼貌和教养,更谈不上举止优雅了。
  
  一些国家的人看到我们不扶门这件小事特别不顺眼,而且更受不了你旁若无人地径直通过。别人扶门因怕门撞到你的脸,而不是为你专开绿色通道。
  
  另一细节是,当遇到别人为你扶门时,虽然还有几步,也要加快步伐,不可慢悠悠地溜达过去。然后你也得接着扶,直等到后面客人鱼贯而入,或有人半途接棒,再缓缓放手,这才算完成了一套"爱的传递"的基本标准动作。
  
  -3-
  
  早前,刘诗诗又上了一回热搜。明星出行,离不开飞机。比起普通大众,空姐接触到明星的机会更多。他们能够看到明星荧幕形象外的另一面。
  
  一位空姐在微博上说刘诗诗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今天从国外回京的航班上见到刘诗诗,落地之后我们整个组的组员都为诗诗点赞,礼貌温和,眼神不躲避,会直视你微笑讲谢谢,更赞的是落地之后我们看到位置上整理好的被子,更是大大的赞!"
  
  有人说,不就是个叠被子嘛?谁不会。
  
  坐过国际航班的都知道,上下飞机大都要先经过头等舱,上飞机那里是最干净整洁的高端服务区,下飞机时,头等舱客人早就无影了,留下的常常是丢得满地都是的被子,一次性拖鞋,还有报纸,经济舱比它都整齐多了。
  
  乘客离开飞机后,空姐需要整理好座位上的毯子,结果发现刘诗诗在离开飞机之前把自己使用的毯子叠好放在位置上。
  
  一般的乘客,都是直接团成一团放在位子上,有些人甚至丢在脚底下。乘客的逻辑大概是:"我支付了费用享受服务,这就不是我的事情。是空姐该完成的工作!"
  
  逻辑上一点错误都没有但这种逻辑显得精致而且利己。所以,有一个客人这样做,而且是一个生活在娱乐圈的女明星,空姐就拥抱了内心的感动。
  
  这种温暖,沁人心脾,折射出当事人的教养。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