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人生
导语:苟活者,在淡红的血色中仍能依稀看见渺茫的希望,真的猛士,将更奋然前行,不畏惨淡现实,不惧行路坎坷,依然坚定地走向远方。这是一种无与伦比的力量,因为对于苦难,他从不放弃。

  直面人生
  

 

  苟活者,在淡红的血色中仍能依稀看见渺茫的希望,真的猛士,将更奋然前行,不畏惨淡现实,不惧行路坎坷,依然坚定地走向远方。这是一种无与伦比的力量,因为对于苦难,他从不放弃。
  
  “其实每个人都明白,人生没有绝对的安稳,既然我们都是过客,就应该携一颗从容淡泊的心,走过山重水复流年,笑看风尘起落人间”。那是中国最危急的时刻,日本全面侵华,扬言三个月之内亡我中华,战事告急,日军接连南下,势如破竹,国之将亡,然位于西南大后方的有学之士们却并未选择自杀,如若不幸,等待他们的,将是毁天灭地。然后,尚活在这世上的他們,尽着自己微薄之力,办学授书,向祖国输送了一大批又一大批的人才。著名才女林徽因便笑着悟出了这人生真谛,在战火中,与丈夫共同保护古建筑。事实证明,“活着”比“殉节”更具有力量,更光辉而伟大。殉节虽高尚,但如此丝毫不能改变事实,只能在苦难面前束手就擒,可称之为懦夫,所谓的高尚,只不过是给自己的逃避找了个冠冕堂皇的理由,让逃避更心安理得。所以“活着不见得因为懦弱、尊严,未必是搏命的抗争”(余党绪)“活着”,我们还活着,中华民族还活着,是多么强有力的语言,只要活着,什么都仍有希望,敌后战场的军民绝地反击,抗日战争,胜利了。
  
  诚然苟活更需要勇气,因为你活在这世上承担着自己生命的责任,分担着死去之人的责任,将希望保留,将火种传承,“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孟子)。作为一个人,最基本的,就是对自己的生命负责,就是无论遇到什么,甚至身处绝境,都对生抱有希望,坚持“活着”这个状态。拿破仑在滑铁卢一役后失去了所有,囚禁于荒岛之上,但是,像石缝间的野草,在狂风暴雨的摧残之后,仍活着,甚至回到了巴黎,东山再起,将民主共和传播到欧洲这片大陆的每个角落。那一阵痛不欲生的苟活,却给他带来了二次生命,足以证明苟活的可贵。
  
  苟活,忍受苦难,面对苦难。它并不意味着同流合污,而是遵从人性,从容地面对整个世界,不怨天尤人,不自我放逐,即使力量再微薄,也用它来改变现状,直面人生。司马迁的选择是一种苟活,在苟活中他宣告世界,未见得会被厚颜无耻的谎言彻底淹没,权力未见得无所不能,正义,未见得一无所成,无恶不作的奸商在目睹暴政后唤醒了内心的良知。是辛德勒的苟活,让我们重新思考那习以为常的善与恶,思考道德的边界,思考暴政对良知的冲击。阮籍的不拘礼法,行事随意,亦是一种苟活,不欲与黑暗现实融为一体,发泄着内心对社会的愤懑悲哀而坚强地活着,“无所求,无所失,尽一己之力,叫本分。”(林奕华)尽自己的本分,坚韧地去面对自己,面对明天,面对人生,面对世界。
  
  不乱于心,不困于情,不畏将来,不念过往,如此,安好。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