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安是安心之母
导语:想起最近看过的一本书——日本作家五木宽之的随笔集《不安的力量》。五木宽之对于“不安”的分析和思考,十分有趣。在他看来,“不安”不仅无可畏惧,而且“妙不可言”。

  不安是安心之母
  
  某天跟国内一位朋友通电话,她告诉我一件事:一大早就接到两个电话,一个自称是银行打来的,说她的信用卡透支10万元,要她赶快还款;另一个显示是电话局打来的,说她上个月电话费有几千元没有缴纳,让她去交钱。她纳闷不已:第一,她没有信用卡;第二,她每天上班,在家的时间屈指可数,不可能一个月有几千元电话费。整个上午她就忙于核实这件事,最后查明是诈骗电话。虽然没有蒙受损失,算是有惊无险,心情却坏掉了。
  
  这个世界充满变数,这些变数令人危机四伏,无法心安。不过,这一切的不安不都是正常的吗?如处在一个不安的环境中,却还安心地生活,这样的人若不是过于麻木,也必定是个非常人的怪胎。
  
  想起最近看过的一本书——日本作家五木宽之的随笔集《不安的力量》。五木宽之对于“不安”的分析和思考,十分有趣。在他看来,“不安”不仅无可畏惧,而且“妙不可言”。他在书中写道:“都说‘失败是成功之母’,按这样的说法,我也想说‘不安是安心之母’。人们在失去平衡的状态中,拼命地想找回平衡。活着,不正是为此吗?”
  
  “不安是生命之母。它不是好与坏的问题。不安就是不安。人本身就是伴随不安一起诞生,与不安为友一起成长。不安无法驱除,也绝不会消失。但是,是视不安为敌呢,還是坦然接受与不安为友,这有非常大的不同。
  
  “不安是人身体里所拥有的优秀的警报系统,是人天生所拥有的强大的自我防卫的本能。所以,若将不安看成坏事,想要驱逐它,赶跑它,那可就大错特错了。
  
  “例如感冒和痢疾,其实是对身体的大扫除。当身体失去平衡的时候,为了恢复体内平衡,人会感冒或拉肚子。因此感冒也好,痢疾也好,对于人体十分重要。那种连感冒都不犯的身体,简直可以说是无药可救。患了感冒,我们会早些睡觉;拉肚子了,会自然而然地控制饮食。仅仅一些细小的注意,就能令我们回避更大的危险和疾病……所谓‘不安’,不也正是如此吗?堂堂正正地,坦荡地感受并接受‘不安’,当你感受到不安的时候,还不如说正是开始安心的时候。可以说,不安是支持着我们努力生活的最为重要的力量。
  
  “一般我们感到不安的时候,都觉得是件坏事,是负面因素,总想努力铲除它。可是,我认为:‘不安’正是我们作为一个真正的有血有肉的‘人’的证据,在现在这样的时代,人类的希望,就在这所有不安的人群之中。不安是身体里的发条,如何从不安中寻找到希望,如何从不安中开始起步?这,才是最为重要的。”
  
  不安是支持我们努力生活的重要的力量——五木先生说得不错。不景气,失业,人与人之间的背叛与不信赖,这一切听起来令人沮丧,但换个角度看,其实并非坏事。不景气与失业逼迫我们学习新技能,人与人之间缺乏信赖但最起码我们信自己——这些,不也足够了吗?
  
  在这个生活了70亿人口的地球上,在同一分钟里,或许有人正在结婚,有人正在离婚;有人正在相爱,有人正在反目;有人正在幸福甜蜜,有人正在痛不欲生……这所有令我们安心或不安的,喜欢或不喜欢的,热爱或憎恶的,美丽或丑陋的——这所有的一切,构成了我们这个世界。
  
  这样的世界,当然是不完美的;但这样的世界,却是完整的。完美是一种偏颇,完整却是一种平衡。而平衡,正是迫使并引导我们前行的生活力量。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