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魂带灯的人
导语:一帆风顺的人生固然轻松,但轻松的人生往往单薄。这种单薄体现在:一是智慧不够,二是敬畏不够。智慧不够的人易脆弱,敬畏不够的人易轻浮。

  灵魂带灯的人
  
  一帆风顺的人生固然轻松,但轻松的人生往往单薄。这种单薄体现在:一是智慧不够,二是敬畏不够。
  
  智慧不够的人易脆弱,敬畏不够的人易轻浮。前者,因为太平顺而丧失了強大自我的能力;后者,因为太如意而欠缺了庄重自我的能力。
  
  相反,阅历丰厚的人,他们对降临在生活中的苦难和挫折会看得开,却从不看轻。看得开保证了此后的解脱,不看轻升腾了此前的庄重。然后,走过的路,阅过的人,读过的书,化成纷至沓来的经验,虽然大事不可能化小,但遇事肯定不慌乱了。
  
  人一辈子活下来,若能得这份淡定和从容,就是圆满。
  
  从人生的过程来看,命途多舛的人似乎很可怜,但从结果来看,无风无雨的人生其实很可悲。尽管谁都希望生活能无痛无痒地过,但太过轻盈的生活,并不能修来有质量的灵魂。
  
  或者,换一种表达就是,在命运的千疮百孔那里,才会看到灵魂的厚度和光泽。
  
  泰戈尔说:“你今天受的苦、吃的亏、担的责、扛的罪、忍的痛,到最后都会变成光,照亮你的路。”
  
  是的,苦难的人,因为在黑暗的日子里待得更久,所以总会有一些涅槃,他们未必长出了翅膀,但灵魂带灯。
  
  人生会有这样两种痛苦:一是生活没有把你安排在合适的位置上,你只好苟活;二是身边没有为你匹配合适的人,你只好苟且。
  
  苟活会觉得窝囊,苟且会觉得委屈。于自己,看起来都叫不如意。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