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你所爱,不问未来
导语:影片《无问西东》最后的独白给我留下了特别深刻的印象:生活中那些我们看到的和听到的,经常会令人感到沮丧,感慨世俗是这样强大,强大到生不出改变它们的念头。

  爱你所爱,不问未来
  
  影片《无问西东》最后的独白给我留下了特别深刻的印象:生活中那些我们看到的和听到的,经常会令人感到沮丧,感慨世俗是这样强大,强大到生不出改变它们的念头。
  
  可是如果有机会提前了解你们的人生,知道青春也不过只有这些日子,不知你们是否还会在意那些世俗希望你们在意的事情,比如占有多少才更荣耀,拥有什么才能被爱。
  
  这100年里,编剧讲述了几段被他人点亮希望、又或是点亮他人希望的青春故事,不同的年代感赋予了他们不同的背景和含义。
  
  所有的故事都告诉我们一个道理:不管时代怎么变换,我们都不要走入世俗的偏见与过多的思虑,遵从内心的选择,去努力守护自己那颗纯粹的心,保持自己的本真。
  
  整部影片看下来,我感慨幸福其实是特别简单的一件事。2018年的今天,没有战乱,没有饥荒和压迫。国家安定、现世安稳,我们可以不用在戰火纷飞的环境下学习,可以陪伴在爱人身边做任何我们想做的事情。但是你有没有发现,在环境变好、生活质量上升的同时,我们的心越来越浮躁。
  
  当我们想去做一件事情的时候,总会分析好利弊才敢去做。如果世俗的眼光告诉你,做这个事情恐怕会对你不利,你就开始犹豫、拖延,然后就是遗忘;当我们想恋爱的时候,总会假设好结局,纠结眼前这个人是否靠谱然后才敢靠近,世俗让我们不敢太过相信一个人,不敢将自己最纯粹最真实的爱悉数交付给对方。
  
  爱情中我们总是计较得失与回报,生怕自己占了下风吃了感情的亏。可能是时代不同,人心也跟着复杂起来,纯粹如电影里美好的爱情变得那么可贵。
  
  陈鹏对王敏佳说:“你别怕,我就是那个给你托底的人,我会跟你一起往下掉。不管掉得有多深,我都会在下面给你托着,我最怕的是,掉的时候你把我推开,不让我给你托着。”
  
  我始终愿意相信,不管时代如何变迁,人们如何在荒凉的背叛下一次次放弃对爱的信仰,爱情本身依旧有它最美好的样子。它值得等待、值得守护、也值得用一生来传递。就像在影片快结束的时候,章子怡饰演的王敏佳在风尘中苦苦寻觅当初救了她的陈鹏,她说,是陈鹏在她以为自己就快要死的时候点亮了她所有的希望,不管怎么样,她都一定要找到他。
  
  去年八月九寨沟地震的时候,发生过这样一个故事。地震发生的时候,宁德的语文老师刘惠晶正在距离九寨沟20公里的一个藏族村,强烈的震感几乎让她头脑一片空白。男友从靠近门口的厕所里面冲进房间,把她从床上拉向两张床的床架中间,用自己的身体把她紧紧地护住,用尽全力地抱着。
  
  不远处的狗在地震中发了疯地狂吠,在恐惧、绝望、慌乱、迷茫中,刘惠晶一度以为自己和男友就要这样死去。她哭着和相恋十一年的男友说:“如果能活着出去,我们就领证结婚。”以前刘惠晶总觉得自己刚毕业还太年轻,想再过一段属于自己的生活,但是经历过生死,很多世俗让她在意的事情,她全部不再去想了。
  
  经历了生死的考验,更懂得了生命的意义。人生一晃匆匆数十载,我们每个人的青春时光都不过是那么短短的几年,我们到底该如何度过才不负韶华呢?我希望我们在今后的岁月里,不论未来发生什么,人生会有哪些变故,都不要放弃对生命的思索,还有对自己的真实。我们都该保持本真,遵从内心的选择,好好珍惜现在拥有的一切。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