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恋的脆弱
导语:彻底投入第一次恋爱并彻底受伤的人,多年后回看,往往会意识到,那是人生真正的分水岭。初恋前和初恋后,是两种不同的心境,也是两个不同的自己。

   初恋的脆弱
  
  还记得年少时初读《小王子》,我最不解的,是小王子为什么要决绝地离开玫瑰。
  

  
       之后我年纪渐长,经历和目睹了无数初恋的挫败,便开始困惑,人生中最纯洁、最投入、最刻骨铭心的初恋,为什么总是如此脆弱?
  
  小王子的出走,是因为玫瑰不够美吗?当然不是。在小王子眼中,玫瑰美得叫他“心动神摇”,并认定她是全宇宙最迷人的、独一无二的花儿。
  
  是因为厌倦吗?也不见得。直到临走的一刻,小王子仍然在悉心照顾玫瑰,没有流露半分对玫瑰的不耐烦。
  
  是因为玫瑰不够爱他吗?那更不可能。在分手的一刻,玫瑰放下所有骄矜,向小王子表白:“是的,我是爱你的。你一点都不知道,都怪我。”
  
  小王子如此决绝地非走不可,我认为一个较为合理的解释,是他经历了一场初恋的危机,这场危机使得他无法面对玫瑰,也无法面对自己,遂不得不离开。
  
  小王子要离开,是因为他和玫瑰虽然都爱对方却相处得很不好,以致彼此误解,互相折磨。对玫瑰来说,她很在乎小王子,但不懂得如何表达,于是愈爱,便愈怕失去,愈怕失去,便愈容易在小王子面前自卑。
  
  为了掩饰自卑,她唯有通过吹嘘来肯定自己,例如夸口说自己身上的四根刺足以抵挡老虎,又或者诳称自己来自另一个好得多的星球。小王子毫无恋爱经验,无从明白玫瑰的心事,结果“玫瑰随口说的一些无关紧要的话,小王子都信以为真,因此变得很不快乐”。
  
  玫瑰其实知道小王子的痛苦。是故当小王子向她道别时,玫瑰虽然十分不舍,却也没有挽留,因为她希望小王子快乐,而她没有能力令他快乐,只好放手。
  
  为什么会这样?因为这是他们的初恋。因为其初,所以情动于衷,所以全情投入;却也因为其初,所以手足无措,所以茫然无助。
  
  一段稳定的关系,不仅需要激情,还需要理解,更需要体谅和分担。初恋的脆弱正是因为双方都渴望得到最好的爱,但却不懂得怎样好好去爱。爱需要学习。受伤、跌倒、挫败,庶几是这个过程必经的课。
  
  小王子后来有一段令人动容的忏悔:“当时我什么都不懂!我应该根据她的行为,而不是她的言语来评断她。她芬芳了我的生活,照亮了我的生命。我真不该离开她!我早该猜到,在她那可笑的装腔作势后头,暗藏着柔情蜜意。花儿总是如此言不由衷!可惜当时我太小了,不懂得好好爱她。”
  
  如果小王子不离开,他还会有这番领悟吗?恐怕不能。只有在曾经沧海(造访不同星球,见识不同的人),在众里寻他千百度(见过五千朵长得同样美丽的玫瑰),并经过狐狸启蒙,知道什么是驯服之后,小王子才有足够的人生阅历去理解玫瑰和了解自己。
  
  直到那一刻,小王子才明白,他错过了什么,失去了什么,也才开始生出对玫瑰无尽的思念。真正领悟之后,小王子才意识到自己对玫瑰的责任,并对年少无知带来的伤害生出无尽的歉疚。
  
  彻底投入第一次恋爱并彻底受伤的人,多年后回看,往往会意识到,那是人生真正的分水岭。初恋前和初恋后,是两种不同的心境,也是两个不同的自己。
  
  初戀是情感生命的开端,而不是终点。无论结果是什么,我们都会在感情的路上,跌跌撞撞f,努力前行,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小王子和玫瑰后来即使重遇,由于两人别后走上极为不同的道路,具有极不一样的人生,彼此的心恐怕也难如当初那样相印。灯火阑珊处站着的那人,虽似近却极远,可望而不可即,这是一件必须接受的事:而交会时的美好却能长驻心间,直到永远。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