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乡警方公布十大典型电信诈骗案例
导语:近年来,电信诈骗手段不断演变、持续升级,给公众的财产和人身安全带来了巨大威胁。因此,时刻谨记三原则: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

  桐乡警方公布十大典型电信诈骗案例

        近年来,电信诈骗手段不断演变、持续升级,给公众的财产和人身安全带来了巨大威胁。
  
  今年以来,桐乡已发生电信诈骗案近800起,其中网络诈骗600多起、通讯诈骗100多起,涉案金额高达800多万元。为此,桐乡市公安局总结了目前十大较为高发的典型电信诈骗案例,包括网络刷单诈骗、投资理财诈骗、机票退改签诈骗等多种诈骗手段,并对案件进行解读,提前市民提高凡防范意识,见招拆。
  


  今年已发生电信诈骗案例占比分布图

       1  网络刷单诈骗
  
  案件回顾:2017年11月2日,市民高某上网时,一个陌生的QQ加其为好友,对方称不影响其工作兼职网上淘宝刷单,就可以轻松获取返利。对方表示只要高某先垫支1万元,后根据刷单业绩返利,高某觉得这个工作既不影响自己上班,又能补贴补贴自己收入蛮适合自己的,在对方的三寸不烂之舌的蛊惑下,就通过支付宝二维码扫描支付1万元。对方收到高某的打款后,立即中断与高某的联系。
  
  警方提醒:兼职刷网点信誉、刷单有风险,果断拒绝要求先垫钱刷单、收取保证金、马甲费、培训费的要求,一定不要有坐享其成、贪图便宜心理,找正规工作才能劳有所得。
  
  2  无门槛贷款诈骗
  
  案件回顾:2017年12月28日,市民沈某想贷款用于公司资金周转,他嫌银行贷款手续繁琐,便在网上咨询贷款平台,对方要求办理信贷前需要身份验证,让其提供银行卡,并且卡上要有借款的10%金额,陈某按照对方要求,到银行ATM机上进行操作,可是在不知不觉中,将自己卡上的2万元钱打到了对方账户里,转账成功后才发现自己上当受骗。
  
  警方提醒:办贷款、信用卡一定要通过银行的正规途径办理,提到先收激活费、保证金的都是诈骗,切勿上当。
  
  3  投资理财诈骗
  
  案件回顾:今年年初,市民张某加入一个炒股QQ群,后被人推荐说炒原油、沥青有超高的收益率,一开始张某投入1000元在客服提供的网站试了试,结果就“赚”了1万多元,张某因此深信不疑,多方借款投资“炒股”,一个月内在该网站“分析师”的引诱下,陆续投入6万多元,结果网站很快关闭,张某血本无归。
  
  警方提醒:理财时,要注意甄别理财信息真伪,对各种投资理财信息,应通过咨询信息涉及的相关主管部门进行确认,不可随意相信不明投资信息。
  
  4  购物退款诈骗
  
  案件回顾:今年3月13日,市民刘某网上购物后,就接到自称是淘宝客服的电话,对方说其购买的外套有质量问题,会先给她进行退款,退其200多。电话中,刘某按照对方的要求进行操作,并听从对方要求其从蚂蚁借呗上申请3万元,还解释说这3万元是他们公司的退款,让其扣下衣服退款的200多元,剩下的转回给对方,结果刘某上了当。
  
  警方提醒:遭遇网购客服主动联系退款的,应当自行到正规网站找店家客服核实,切勿相信陌生来电,切勿按照对方提示进行转账。
  
  5  财务打款诈骗
  
  案件回顾:去年12月底,某装潢公司的财务人员葛某收到一名自称是公司“刘总”发来的电子邮件,“领导”让葛某加入一个新建的QQ群,在这个QQ群中,除了葛某和“刘总”外,还有一名“邓总”。刘总让葛某与邓总联系,对方表示,与葛某所在公司签订的合同有问题,需要对合同进行修改,并要求退还20万元保证金。同时,QQ群内的刘总也发出指令,立即从公司账户划出20万元保证金退还给邓总。当时葛某没有产生怀疑,照着刘总的指令打了款。
  
  警方提醒:该诈骗手法的关键字是“新号码”,包括手机号、QQ号、微信号等。如果遇到此类情况,不能轻易转款,要通过多种渠道核实信息的真实性,财务人员要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确保转账汇款必须履行核实程序。
  
  6  机票退改签诈骗
  
  案件回顾:今年2月24日,市民黄某在网上订购买了一张机票,随后手机就收到一条提示短信,称其购买的机票不能正常起飞需改签。随后黄某接到一个电话,对方告诉他,会先将机票钱退给他,然后重新购买,并询问了他支付宝账号及余额。在得知黄某支付宝余额有8300元,对方表示让他打8500到一个支付宝账号,测试账号是“激活”的。原本以为自己余额不够,打款不会成功,没想到却成功了,原来对方趁他不注意,对方已经提前给他账户打了200元钱。
  
  警方提醒:接到航空公司短信或电话称航班已取消时,万万不要拨打短信上提供的电话,应登录航空公司官网或拨打官方客服电话查询,谨防受骗。
  
  7  网络交友诈骗
  
  案件回顾:今年3月,市民胡某接到一条来自陌生人的“好友申请”,胡某点进去一看,立马被女子清纯漂亮的头像所吸引,便同意了添加请求。开始两人只是互相寒暄,随后胡某对女子的好感逐渐升温,很快确认了恋人关系。在之后一个月时间内,女子以母亲住院为由让胡某多次打款,共计3万多元。在胡某提出想去探望女子母亲时,对方立马将其拉黑,这时胡某才恍然大悟自己“中招”了。
  
  警方提醒:网络交友需谨慎,不要随便泄露个人信息,更不要轻易相信对方的甜言蜜语,不要随便接受来路不明的交友邀请,不要随便与陌生人见面,尤其对涉及金钱方面的往来,要谨慎再谨慎!
  
  8  充公检法诈骗
  
  案件回顾:今年1月13日,市民林某接到“浙江省公安厅王警官”电话,电话称林某涉嫌洗钱。电话中,李某不断辩解,最后对方表示肯定是林某的身份信息被泄露,需要进一步核查真实性为由,让其将银行卡内资金转入公安设立的指定安全账户,待核实无误后返还。林某信以为真,向对方汇款8万元。
  
  警方提醒:公检法机关不会通过电话办案,更不会电话要求转账汇款,听见“安全账户”立即挂断电话。或拨打110进行核实。
  
  9  冒充军警订货诈骗
  
  案件回顾:今年4月底,开小超市的市民赵某接到一个自称某部队指导员的电话,对方表示有一笔部队采购物资被子和帐篷的业务,想向他购买。正在赵某苦于没有进货来源时,对方让其联系一家北京的供货商,而供货商要其先垫付20000元货款,他按照要求汇款后发现与对方联系不上,随即发觉自己被骗。
  
  警方提醒:此类受害人均为个体经商户,尤其是没有和军队、政府部门合作过的人员,不懂政府采购流程,对于这种上门生意来者不拒,往往就陷入圈套。
  
  10  游戏币充值诈骗
  
  案件回顾:郑某是某手游玩家,一次他在逛游戏讨论区时,看见有人发布低价出售游戏币的信息,于是想买游戏币的郑某就主动加了对方QQ。对方自称是手游官方销售,并在QQ上发给了郑某一个网站链接让其注册,于是他按照要求注册并充值了30元,没想到却被弹窗提示“需要激活账户”。郑某急忙与网站客服取得联系,客服先后以“激活账户”、“账户被冻结”、“账户证书无效”等各种理由多次要求郑某充值激活金。为了尽快拿到游戏币,郑某前后共充值三次,支付近2000元。可是当郑某最后一次想要提现时,却被对方删除了,这才发觉上当受骗。
  
  警方提醒:玩家要提高防范意识,充值游戏币应到正规的官网网站,更不要轻信页面上的小广告,时刻谨记三原则: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