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公安機關通報八起電信網絡詐騙案件典型案例
导语:1月17日,山東省公安廳刑偵局局長李民在打擊治理電信網絡詐騙犯罪涉案資金集中返還儀式暨新聞發布會上,通報了公安機關破獲的八起電信網絡詐騙案件典型案例。

  

 

  1月17日,山東省公安廳刑偵局局長李民在打擊治理電信網絡詐騙犯罪涉案資金集中返還儀式暨新聞發布會上,通報了公安機關破獲的八起電信網絡詐騙案件典型案例。

  1.煙台“1·21”冒充醫藥公司客服系列詐騙案

  2018年1月21日,煙台市公安局經濟技術開發區分局民警在基礎調查中,發現一寫字樓內有人以公司名義實施電信詐騙,遂迅速封鎖控制並實施抓捕,現場抓獲犯罪嫌疑人43名,進而深挖擴線,接連打掉本地同類窩點2個。經查,該犯罪團伙冒充某醫藥公司客服以派送禮品需繳納運費和保險費為由實施詐騙。本案共抓獲嫌疑人75名,帶破全國案件350余起。

  2.菏澤“5·02”虛假交易系列詐騙案

  2018年5月2日,菏澤單縣居民李某報案稱,其在網上下載“樂購尚品”軟件購物被騙67萬元。接報后,菏澤市、縣兩級公安機關立即組織專班先后赴河南、江蘇、安徽、江西、浙江、廣東、福建等地開展偵查,於5月31日在福建將季某、羅某等114名犯罪嫌疑人抓獲,帶破案件26起,涉案金額500余萬元。經查,該團伙自2017年9月以來,在福州晉江、台江等地以賣紅酒、茶葉為名開設虛假公司,組織大量員工通過非法獲取的手機號碼信息隨機添加受害人微信,並以競猜中獎返現、商品升級等理由誘使受害人購買紅酒、茶葉實施詐騙。已核查全國受騙群眾330余名,涉案資金1000余萬元。

  3.濟寧“6·20”投資平台系列詐騙案

  2018年6月20日,濟寧市公安機關接群眾報警稱,“易期通”網絡平台以炒原油為名實施詐騙。濟寧市公安局立即組織高新區分局成立專班,全力開展偵破工作。經過1個多月縝密偵查,在濟南市和貴州省六盤水市公安機關配合下,確定涉案主要犯罪嫌疑人和作案窩點。12月4日,濟寧市局組織集中抓捕,在濟南、東營、菏澤、貴州六盤水、遵義等地抓獲犯罪嫌疑人74名,凍結涉案資金4000余萬元。經查,該團伙通過微信交友等方式誘使受害人在“易期通”平台投資,操縱后台使受害人虧損進而獲利,累計作案100余起,涉案金額5000余萬元。

  4.棗庄“8·19”網絡炒黃金系列詐騙案

  2018年8月19日,棗庄市薛城區居民邵某報案稱,其在“澳瑞克”平台炒黃金被騙152萬元,棗庄市公安機關成立專案組偵查。9月28日,在浙江寧波某商務大廈抓獲犯罪嫌疑人55名,扣押涉案車輛5台、電腦120余台、銀行卡80余張。經查,該團伙以低投入、高回報為名引誘受害人投資,通過操控大盤實施詐騙,該案涉及北京、上海、天津、浙江、江蘇、廣東、河南、湖北等地550余名受害人,涉案金額2000余萬元。

  5.淄博“9·03”冒充公司領導詐騙案

  2018年9月3日,淄博市博山區某公司財務人員王某報警稱,其在聊天軟件上被人冒充經理詐騙48.6萬元。淄博市、區兩級公安機關迅速成立專案組,通過研判和調查,鎖定犯罪窩點位於廣西賓陽縣。9月18日,將主要犯罪嫌疑人全部抓獲,當場查繳作案電腦3台,銀行卡50余張,手機11部,凍結涉案資金1200萬元。

  6.德州“10·05”網絡購物系列詐騙案

  2018年10月5日,德州慶雲縣吳某網購甲醇被騙6000元。接報后,德州和慶雲兩級公安機關成立專案組開展偵查工作,輾轉北京、浙江、雲南等地,鎖定犯罪窩點位於越南老街省。12月5日,在越南和雲南兩地警方協助下,一舉端掉該詐騙窩點,抓獲犯罪嫌疑人10名。經查,該團伙自2014年以來通過商業推廣假冒網站,以低價銷售化工產品為名騙取貨款定金、風險保証金,累計作案300余起。

  7.泰安“10·26”網絡投資系列詐騙案

  2018年10月26日,泰安新泰市王某報警稱,其在“滬深300”平台投資被詐騙42萬元。泰安市公安機關抽調民警100余人,赴深圳、長沙等地開展偵查工作,成功抓獲話務員、技術保障人員及洗錢人員共150余人,已核查全國受害群眾100余名,涉案資金2000余萬元。

  8.煙台“11·13”冒充公檢法工作人員詐騙案

  2018年11月13日,煙台市芝罘區鄧某接到冒充北京市檢察院的電話,讓其將所有資金轉入指定賬戶進行“核查”,受害人先后五次轉賬被騙237萬元。煙台市公安局立即成立專案組展開偵查。省公安廳將此列為督辦案件,牽頭開展集中研判,鎖定犯罪窩點位於馬來西亞。於11月27日在廣西南寧機場抓獲13名犯罪嫌疑人,同時將准備出境潛逃的犯罪頭目梁某抓捕歸案,凍結涉案資金2700萬元。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