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防范朋友圈微商的骗局?
导语:既是朋友,又是商人,这是在朋友圈售物的“微商”群体们的双重身份。然而,这种身份尤其要提高警惕。我们该如何防范朋友圈儿微商的骗局呢?

  随着网络时代的进步 电商也越来越普遍,“微商”也以一种推销模式在朋友圈大肆泛滥,想必你们也有不少朋友在做微商这种行业,现在基本上一打开都是他们在晒图,各种“转账”记录“发货单”“交易记录”让你非常羡慕。那么如何防范朋友圈儿微商的骗局呢?星仔来为您普及相关的生活防骗小知识。



  什么是微商?
  
  微商没有明确的定义,主要是指通过微信、微博等渠道,售卖产品的。微商不等于传销,朋友圈里的代理也不等于传销。但是微商和朋友圈代理中确实存在,以传销的模式来牟取暴利,甚至很多人身在其中,却不自知。
  
  为何朋友圈微商骗局屡禁不止?
  
  第一,是监管层存在问题。众所周知,微商从出现至今监管一直处于空白期,没有一套完整完善的监管机制进行制约和规范微商行为。这也给个别不法微商钻了空子。扰乱了行业秩序。尽管国家相关部门今年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法规政策,规范微商以及平台的行为,但由于机制不健全、不完善,依旧有个别微商利用朋友圈等工具进行不法活动。
  
  第二,微商的组织构架不稳定,准入门槛低,导致代理商群体混乱。大部分微商都属于个人微商,没有归属感。挣快钱的思想成为这些个人微商的一致想法。同时,个人微商无论在选品、售后上都没有严格把控和服务机制,在没有监管机制以及平台约束下,一但遇到问题时大部分选择保护自身利益,使消费者的权益失去了保障,也由此失去信誉。甚至出现朋友圈诈骗等恶性事件。
  
  朋友圈微商骗局有哪些?
  
  朋友圈微商骗局数不胜数,有些微商可以利用“微信对话生成器”、“支付宝转账截图生成器”“网银转账截图软件”等系列软件营造微店生意火爆的假象,骗取消费者信任。
  
  很多微商都是演技派,通过晒与顾客的微信对话截图、晒支付宝收款截图,体现自己生意很火爆,实际上都是自导自演、自娱自乐。但往往完全可以以假乱真。
  
  而安装“支付宝转账截图生成器”则可以设置对方支付宝头像、对方姓名、付款金额等支付宝转账基本信息,同时还可以设置手机时间、手机电量等。
  
  除此之外,朋友圈盛行的代购群体也遭到质疑。爆料人士称,有微商借助“GPS虚拟定位”软件,可以任意设置一个国外的地点,在朋友圈营造自己在国外的假象,实际上起店铺内的商品并非代购所得。
  
  如何防范朋友圈微商的骗局?
  
  1、询问产品性能
  
  买一件东西,必须得先知道他的功能,不能光看看人家朋友圈反馈,就感觉这东西好,多问问。最好能要到产品原材料、功能等标签信息;
  
  2、询问公司证书
  
  正规的微商公司,都会在工商局注册,好的会有产品专利证书,没几个证件证明一下自己的产品是正规渠道的,最好慎重。如果拿到相关的证书号码,最好能到官网进行查询,确保100%信息正确。
  
  3、查询代理授权
  
  如果不是自己生产的产品,必须要申请代理才能算是合法经营。所以代理授权的查询是相当重要的一部分,因为这决定着你接下来要不要给他付款。代理授权查询方式一般有两种,他给你网址和微信号,你去查询。记住,微信号一定要看一下是不是他现在和你聊天的微信号,不能别人给你啥你就输啥,不然太傻。更不要点击别人给你发的网页链接等等。
  
  4、查询售后保证
  
  无论是产品质量有问题还是临时改变主意,这都跟售后相关,正规的公司应该都会有售后服务,相关的退换货物流程,特别是贵重的家电产品等等。
  
  5、日用品、化妆品等相关证书查询
  
  要问清楚有没有相关的生产许可证明文件或特殊用途生产许可,在拿到原料标签,最好能找专业人士进行鉴别,看看有没有禁止使用成分;
  
  6、不要相信微商的任何效果和致富宣传,很多打着微商旗号进行诈骗,最好能货到付款或在保证货物和钱财前提下,进行交易;
  
  所以建议大家谨慎购买一些微商产品,避免不必要的损失,特别是女性朋友们喜欢在朋友圈购买一些护肤产品,安全性得不到保障,还会出现一些意外情况 伤害到自己的皮肤,得不偿失,建议还是在正规的专柜购买。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