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防骗指南
导语:大学生似乎是一个被施了咒的群体,新生入学被骗,兼职被骗,平安度过四年大学生活的人,毕业后就业还被骗。为什么,作为大学生群体的我们,总是被骗,还无法破案?

  大学生防骗指南

  自8.19徐玉玉被骗案件起,国内又掀起了一阵被骗、防骗浪潮。网络媒体再次将大众舆论引向信息泄露、信息安全如何保障的问题上。然而,骂声的背后却是不尽的悲伤和惋惜。好在,截止到8月28日,徐玉玉案件所有犯罪嫌疑人悉数到案。不过,就算所有的犯罪嫌疑人已经落网,逝去的生命却永远也回不来了。
  
  大学生似乎是一个被施了咒的群体,新生入学被骗,兼职被骗,平安度过四年大学生活的人,毕业后就业还被骗。为什么,作为大学生群体的我们,总是被骗,还无法破案?
  
  媒体每年曝光的案件只是一小部分,而被骗这件事却是在我们的日常生活里常有的事。知乎上有不少网友针对这件事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甚至有位匿名网友讲述了自己整个过程的被骗经历,让不少人为之动容。特别是当父母知道实情,将安慰、谅解代替责骂时,相信没有几个人不是悔不当初的。
  
  骗子不是独立的个体,他们的手段一环扣一环,不自不觉中我们就掉入陷阱,仿佛被人灌了一碗迷魂汤,直到卡里钱为0时才能醒悟。学校并不是绝对可靠的安全箱,一个漏洞就让他们有机可趁。被骗这件事并不可耻,但是我们应该知道自己究竟是因为什么被骗,而骗子又是抓住了我们的什么心理特征实施作案手段。
  
  以下将分类说一下大学生被骗的心理特征:
  
  1、大一新生:防人之心不可无
  
  作为初入大学的新生,对即将打破自己生活的一切人和事都有着美好的憧憬和期待,这本是美好且明亮的气质,却被不法分子利用地淋漓尽致。
  


  简而言之就是:遇到的所有人并不一定都是好人,凡是叫你交钱,叫你刷卡,叫你转账、甚至借钱的人,都最好留个心眼。
  
  2、大学生兼职:兼职的前提是先把心态摆正
  


  大学生兼职的出发点永远都是好的,但是弄巧成拙的时候我们该骂还是不该骂。
  
  说到底,就是自己太懒,心存不正。
  
  3、大学生就业:不付出哪来的回报机率
  
  大学生就业被骗的方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天真无邪的高新工作,一种就是找工作的途径不对。首先是高薪工作,用自己的理性思考做判断,然后再对比其他公司,若是真的轻松且高薪,还会等到你吗?
  
  其次是找工作的方式,网上信息太多,而大部分都不真实,需要自己认真筛选,通过公司官网投递简历相对来说是比较靠谱的。
  
  一句话概括就是: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
  
  在这个信息裸奔的时代,法律并不能完全为我们解决问题的时候,自我保护意识就尤其重要。防人之心无关乎道德,无关乎冷漠,它只是潜意识里保护我们免受伤害的工具。网上对骗子的骂声一片一片,却并不能解决任何问题,警察也没有证据可以立案,即使被骗,也要有强大的抗压能力,用理性思维,去帮助自己度过难关。
  
  总的来说,大学依然是值得我们欣喜的地方。作为踏入社会的最后一道墙,我们应该更加理性的去思考和学习,怀着期待前进。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