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防骗指南”别一看而过
导语:从各层意义上说,“大学生防骗指南”是弥足珍贵的,更是大学生必备的。一定意义上,不只是“防骗指南”,更是防骗警示,要铭记在心,在平时生活中,要处处留心,提升辨别能力。

“大学生防骗指南”别一看而过

 

 

  近年来,各地大学生被骗案件时有发生,“防诈骗”已成为大学生安全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在开学前夕和入校初期,由于新生刚刚进入一个全新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同学相互之间并不相识,对老师也不熟悉,有不法分子借机假扮成老师、同学或者老乡和学生联系,与学生套近乎,借机骗取学生学费或盗取新生财物,更有甚者假扮成学生干部或师哥,以订阅学习资料,提供各种帮助为由骗取钱财;有的打电话,以资助新同学学费、生活费,或自称是教育部或校方以返还学费等为名,骗取新生让学生银行卡密码;还有的,利用学生想找工作补贴生活费的想法,打着勤工俭学的幌子,招收各种代理,以收取代理押金等名义骗取学生钱财。如此等等,不法分子的诈骗手段可谓层出不穷,花样迭出;河北省公安厅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主任刘杰与河北科技大学纺织学院副书记王嘉慧就大学生如何防骗“支招”,不仅及时,更十分重要。
  
  新生在学校遇到“同学”借钱,“干部”收费时,要提高警惕,并想办法确认其身份,不要轻易交出财物,离开宿舍时要将贵重物品带走或者锁好;如果突然接到自称是老师的电话,要求马上向某某账户汇学费,应立即和辅导员老师联系,联系不上老师时也要和老乡或师哥联系询问,不能贸然汇款;即使是上面挂着学校的名字,也不要相信;对自己的隐私要严格保密;对陌生推销者的花言巧语要多留一点心眼,不要轻易相信,尽可能不做来源不明的校外兼职;还需要注意的是,部分不良网络借贷平台采取虚假宣传、降低贷款门槛、隐瞒实际资费标准等手段,诱导学生办理“校园贷”,以免陷入高利贷陷阱。
  
  面对近几年出现的违规“校园贷”,有关专家提醒,大学生应量入为出,理性适度消费,主动学习逾期滞纳金、违约金、单利与复利等基本金融常识,提升金融安全意识和辨别能力,防范借贷风险;同学们尽量不要办理“网上贷款”与“小额贷款”。如确需办理,有必要事先向学校相关部门咨询,避免上当受骗。同时,切忌答应他人以自己的名义通过网络借贷平台办理分期贷款。
  
  现如今,部分大学生思想单纯,社会经验不足,缺乏安全防范意识和真假辨别能力,屡遭不法分子侵害,部分大学生被诈骗后,身心会受到打击,日常的学习和生活受到严重影响,情况较为严重时则会产生轻生的念头。
  
  在不法分子诈骗手段不断翻新的情形下,对部分大学生而言,“大学生防骗指南”显得弥足珍贵。一定意义上,不只是“防骗指南”,更是防骗警示,要铭记在心,在平时生活中,要处处留心,提升辨别能力,谨防被骗。对“防骗指南”不能一看而过,或是不屑一顾、置之不理,甚至当耳旁风。稍有不慎,便有可能落入不法分子的圈套。
  
  从这个意义上说,“大学生防骗指南”是弥足珍贵的,更是大学生必备的。但是,有了“大学生防骗指南”,不是说学校的防骗教育就可以让一让了、公安机关打击诈骗犯罪就可以松一松了,相反,提高大学生的辨别、防骗能力,迫在眉睫,有关学校对大学生的防骗教育必须强化,不能削弱;严惩诈骗犯罪,时不我待。公安机关更应加大对各类各式诈骗分子的打击力度。“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无论不法分子多么狡猾、奸诈,诈骗手段如何翻新,最终都难逃法律的严厉制裁。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