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防骗指南
导语:近日高校电信诈骗案件呈相对高发态势,大学生已成为新的受骗群体之一,主要原因是学生群体社会阅历较浅、安全防范意识相对薄弱。
  近日高校电信诈骗案件呈相对高发态势,大学生已成为新的受骗群体之一,主要原因是学生群体社会阅历较浅、安全防范意识相对薄弱。
 
  那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应该怎么提高防备之心呢?
  
  真实案列
  
  推销伪劣商品实施诈骗
  
  2018年3月,一不明身份女子来到XX同学寝室说希望学生给她推销产品,学生同意了,跟着她出去北门拿产品(主要是一些伪劣文具),最后要学生微信支付现金4350元给她,学生们回到寝室发现产品均为伪劣文具,才意识到受骗上当了。共损失现金4350元。


 

 

 
  冒充网店(快递)客服人员实施诈骗
 
  
  2018年3月,XX同学接一自称淘宝客服陌生电话,称其之前购买的衣服存在质量问题,可以退款,并加对方微信,之后按对方提示操作进入对方提供的网络链接,填写了身份信息和银行卡信息,并把收到的验证码发给对方,按照对方提示,分三次将手机收到的验证码发给对方,之后手机收支出的交易记录,分别为999.6元、1999.2元、1372元,共被骗4370元。

 

 
  冒充老师(领导)实施诈骗
  
 
  2018年3月XX同学接到自称是该生学院老师的电话,叫该同学明天(3月24日)上午到他办公室来一下,到了24日,该同学打电话联系老师,该老师说不在办公室,说来了两个领导要接待,没钱了,要学生用支付宝转账给他2000元招待领导,后学生用微信银行向其银行卡转账了2000元。
 

 
 
  
  发布虚假兼职(网络刷单)信息实施诈骗
  
  2018年3月16日,XX同学用手机在QQ里搜索到XX大学兼职QQ群发布的一条网络兼职刷单工作,联系对方后加对方QQ号,按对方提供的操作流程进行操作,通过微信二维码扫码方式转账给对方1000元,通过支付宝二维码(分4次,分别为499元、497元、498元、499元)转账对方1993元,一共转账对方3493元。
  
  2018年3月,XX某某同学看到QQ群有人发布兼职信息,与对方联系后,对方发来二维码要求该同学扫码付款,该同学先后向对方付款2720元人民币,最后对方QQ把该同学删除,无法联系,于是被骗2720元。


 
  
  高校内诈骗案例的常见类型
  
  1、电话、短信诈骗
  
  诈骗分子通过发短信说你的银行卡在某某商场刷卡消费几千元要你及时还款,或者说你中奖了,你有快递邮件未取,你电话或网络欠费了,甚至还有的说你家人、孩子或同学朋友遇到危险了等等,如有疑问请咨询什么什么的电话。当你拨打对方留下的电话,你将一步一步被对方诱导或威胁进入圈套。


 

 
  
  2、传销
  
  传销组织经常打着“创业、就业”的幌子,以“招聘、介绍工作”为名,诱骗求职人员参加的各类传销组织。大学生作为互联网的活跃群体。被传销组织利用互联网平台信息审核不严等漏洞精准“设钩”,在求职、交友、征婚等平台发布虚假信息,大学生很容易落入陷阱。
  
  3、以代购低价物品为借口诈骗
  
  诈骗分子寻找机会与人接近,谎称“有关系”,“有路子”可以买到价格较低的手机、电脑等物,使受害人将钱交给他代购,骗取他人财物。
  
  4、网络刷单被骗
  
  一般情况下,帮忙“刷单冲业绩”能获得500-2000元不等的好处费,加之骗子承诺“钱不用你还”,大学生在骗子的蛊惑下,对这样的致富方式心存侥幸或抱有幻想。


 
  
  5、以谈恋爱的名义进行诈骗
  
  诈骗分子所选择的对象多为女学生,他们称自己是某学校的学生,同女学生接近,吹嘘自己来自某沿海发达城市,家境优越,取得女生好感后,即提出以其交朋友、帮助购物,进而称急用不断提出借钱,有的诈骗分子不仅骗财而且骗色,严重伤害到女生的身心健康。
  
  6、利用介绍勤工助学诈骗
  
  这是这年来针对较多学生的、常见的诈骗方式。诈骗分子往往在邻近学校周边地区。设立职业中介场所(有的是个体职介所与所谓的用人单位联合诈骗学生中介费、押金等),将求职的学生介绍到骗子自行设立的所谓“用人单位”勤工助学,“用人单位”假意录用,要求学生交纳一定的“建档费”、“工作卡工本费”、“保证金”、“押金”等,“就业单位”多分配给较多繁重的推销市场、调查任务,之后以工作不达要求为由拒付工资或以“保证金”抵消处罚等,“用人单位”临时租用几间房为“公司”,一旦败露,即作鸟兽散。


 
  
  7、推销伪劣产品及消费卡进行诈骗
  
  诈骗分子多以某化妆品公司的优惠服务活动为幌子,推销伪劣化妆品,收取办理美容卡的费用,当学生去前去美容时,公司却人去房空。还有的以推销电话卡、订购学习资料为由,混入学生宿舍进行诈骗等。


 
  
  8、冒充学校(老师)领导进行诈骗
  
  假冒网站客服人员进行网络购物诈骗,盗用学生组织或老师QQ群号,以老师或学生干部名义要求缴费或遇到资金困难需要求助等骗取同学钱财。
  
  9、以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为由进行诈骗
  
  诈骗分子多冒充教育部门、民政部门或某慈善机构工作人员,电话或短信学生家长或学生本人,说有一笔捐助款因为什么原因无法到账,需要核对身份、银行卡号等详细信息,结果在不知不觉引导操作下自己卡内的钱被转走。
  
  10、借口帮助落实工作单位诈骗
  
  诈骗分子利用学生毕业分配落实工作单位难,吹嘘自己有关系,可以帮助落实工作单位,骗取学生及家属的介绍费、帮忙费。


 
 
  
  大学生如何防止诈骗
  
  做到“不要相信馅饼,不要害怕恐吓”两大原则
  
  1、在网上寻找工作时要通过正规可靠的平台,并且拒绝需要预付保证金、先行垫付资金的兼职工作。
  
  2、戒除贪婪,勿信“天上掉馅饼”,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对于可以轻易获取高额回报的工作要保持高度的警惕,不要轻易相信。
  
  3、不要轻易泄露自己的个人信息,也不要轻易点击对方发过来的链接,不要在链接的页面上填写自己的银行卡号、支付宝账号及密码等信息。
  
  4、消息通畅,经常把自己在学校的情况告诉家长,使家长一旦遇到情况能够迅速辨别真伪。不要单独与陌生人外出,即使是与同学朋友老乡有事外出也一定要向老师、家长或同班、同寝室同学告知去向。
  
  5、如果不慎被骗,应注意及时收集保存证据,如聊天记录、交易方式、联系方式等,第一时间拨打110或到属地公安机关报警。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