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类骗局你懂吗?
导语:这些骗局你们都遇到过吗?作为大学生,还是和星仔一起好好的学习安全知识,一起防骗吧!
校园骗局
 
  
  骗局一:寝室推销
  
  上寝室推销是大家经常遇到的骗局。骗子所推销物品多与新生的学习生活息息相关,比如廉价文具,手机、电脑之类。此类推销的产品多为假冒伪劣产品,一旦售出很难再联系上推销者,更不会有相应的售后保障。
  

  温馨提示:对陌生推销者的花言巧语不要轻信,买东西时最好到学校内外的正规超市
  
  骗局二:冒充学长学姐
  
  最常见的是自称学姐学长的人来宿舍敲门推销一种英语报,说大学新生都需要订一个学期,因为每个大学生都必须过四级,因此要收200多元,然而很多人交钱后只收到过一两期甚至没收到过报纸。

  
  温馨提示:某门课程需要订购书或者教辅会由学院或任课老师通知学生,上门主动推销的要多多留心。
  

  校外骗局
  
  02
  
       骗局一:消费陷阱
  
  相信不少人都有这样的经历,明明就几十块钱的理发钱,最后却花了几百几千甚至几万元。新生是校园周边商家的消费主力,经常出现各种诱导新生消费的陷阱。比如有些小型的美容院,经常会派人到街上去宣传免费试用,其实是个消费陷阱。

  
  温馨提示:不要贪图眼前小利而进入消费陷阱,要有消费的自制力和明辨是非的能力
  
  骗局二:传销
  
  招聘是传销集团拉人入伙的首要方式,作为一个大学生,很难不与实习、兼职、应聘打交道。而由于社会上优质职位有限,绝大部分大学生应聘的职位只能是自己此前不熟悉的职位。而且,自己的简历也很容易被传销骗子掌握,从而被针对性的利用。骗子正是以此方式,一点一点引诱你深入传销窝点。接下来的发展也就顺理成章了,传销组织派人接站,并尽量将前往应聘的求职者诱拐至其事先不会告之的真实窝点。势单力孤人生地不熟的情况下,即便求职者对此有些怀疑,也往往无能为力,等到发现真实窝点与说好的地方差别很大时,也已经逃不掉了。而在这个过程中,手机往往也被各种理由收走。这个时候,求职者已经没有办法跟外界联络了。但往往直到这个时候,才能发现实际上到了传销窝点。随后出现的,就是伴随暴力、恐吓的非法拘禁,让人无法逃脱。

  
  温馨提示:大家参加就业、招聘,一般要到政府和学校组织的人才交流市场,如果是经亲友、同学介绍的就业机构,除上网核实外,本人可到所在单位走走看看,问明情况,如是传销组织,一查就露馅。如果已陷入传销组织,就要坚持一不交钱(不交会员费和伙食费),二不参加他们的所谓学习培训,三是不去欺骗他人,四是找机会逃跑,并报警求救,五是迅速向学校求援。
  
  03
  
  网络骗局
  
  骗局一:冒充好友诈骗
  
  骗子经常冒充微信、QQ好友进行钱财诈骗,值得大家注意。常见手段有冒充公检法要求将钱转入安全账户诈骗,利用熟人社交以紧急事情为名实施诈骗,发送含有木马病毒链接的短信。

  
  温馨提示:QQ和微信上一旦涉及钱款交易,一定要及时与本人联系核实。如果发现自己被盗号后也要及时冻结账号并更改密码。陌生链接也不要随意点击访问。
  
  骗局二:校园小额贷款诈骗
  
  大多数网贷平台在宣传校园贷产品时,都会突出“低利息”。然而,很少有同学会关注协议中除利息之外的服务费、违约金、咨询费等。有的网贷平台会通过设置繁琐的提前还款条件、逾期时故意不提醒等方式让学生支付额外费用。相关调查显示,目前网贷平台多数产品的年借款利率在20%以上,所谓的“低利息”并不可信。一旦逾期还款,还将产生高额滞纳金。

  
  温馨提示:大学生作为无固定收入的群体,借贷其实并不值得提倡,如果一定要贷款,最好根据自身的经济情况量力而行,不要奢侈消费,同时选择正规的平台,必要时用法律的武器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兼职骗局
  
  04
  
  骗局一:兼职刷信誉诈骗
  
  兼职诈骗均打着诱人的幌子,诸如“赚取人生第一桶金,日赚五百不是梦”等,听着令人怦然心动。以提供为淘宝网店代刷信誉度兼职,谎称购买其钓鱼网站上的点卡,并给予好评以提升网店信誉,然后会退还本金并获取1%-5%的提成为由,从中诈骗钱款。

  
  温馨提示:切勿先交钱获取资料,尤其不要轻信那些天上掉馅饼的好事。
  
  骗局二:招聘兼职,骗取押金
  
  校园内到处可见兼职广告,说是可免费提供兼职服务平台。有些同学家庭环境可能不太好,希望可以打工缓解家庭困难,但有个别家教中心会以几十元中介费的要求承诺给你提供家教机会,可能你只试教一次便被辞退了,这是常见的骗人方法。

  
  温馨提示:学生想利用课余做兼职,应聘时一定要查看对方资质,应聘过程中遇到索要身份证、交押金保证金者,立即转身走人。按照国家规定,用人单位不应收取任何费用,凡有收费都视作违法。
  
  最后小蜜蜂送给大家三句话
  
  (一)天上不会掉馅饼,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戒贪)
  
  (二)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戒盲目信任)
  
  (三)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戒不自知)
  
  记住这些,相信大家被骗的风险也会大大减少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