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警惕付款码泄露被骗?
导语:疫情原因,又到了骗子活跃的时节了。如今微信已经成为了人人都离不开的社交工具,但是根据警方披露,一种专门攻击微信账号的新型电信诈骗正在蔓延。那么如何警惕付款码泄露被骗?

  随着支付宝支付、微信支付的普及,很多人在消费时都已习惯性地给商家扫一下二维码,然后完成支付。但如果将二维码轻易地泄露给别人,或将那串18位的数字提供给别人,那你的账户很可能在短时间内就被“洗劫一空”。那么如何警惕付款码泄露被骗呢?星仔来为您普及相关的信息泄露安全小知识。
  
  什么是付款码?
  


  付款码是微信、支付宝等线上支付软件的一种付款方式。
  
  消费结账时,出示手机,商户可使用红外线条码扫描枪扫描用户手机上显示的一维条码发起收银。切换到二维码时,对方可使用手机或专用设备扫描并发起交易。比如便利店,商铺、餐厅等消费场所。
  
  付款码遭遇泄露的套路
  
  骗子盗取付款码套路基本差不多,利用扫描二维码行骗,一般都遵照取得信任、索取信息、安装病毒三个步骤。比如,首先,在网上发布假的“客服电话”,坐等受害者;其次,冒充客服人员表示帮忙退款;接着,要求受害者提供微信或支付宝中的付款码;最后,通过付款码,将受害者账户中的钱及所绑定的银行卡中的钱都消费掉。
  
  专家表示,钱被骗子消费掉的最关键的一步就是付款码。虽然这些付款码的有效时间仅为1分钟,但骗子只要在获得后的短时间内进行操作,就能掏空账户中的钱。
  
  付款码被盗怎么办?
  
  付款功能仅用于消费者向商家付款,一般在点击进入付款页面后,会显示条形码、二维码和数字编码。这三个码的功能是一样的,只是适用于不同的情况下。就像你平时在商店扫二维码支付一样,如果把数字码告诉对方并输入密码进行支付,商家一样可以刷走你的钱。
  
  在输入密码之时,平台并不会像红包或转账一样明确提示此次交易的数额为多少,这也就意味着,一旦有人拿到付款码,只有在交易后才能得知自己支付了多少钱。
  
  工作人员表示,如遇此情况,建议用户联系微信或支付宝官方先紧急冻结账户,并在第一时间报警,微信或支付宝方面也会努力配合警方调查。除此之外,用户也可通过交易记录中的订单进行投诉,微信官方会根据情况进行处理并公布投诉结果。
  
  如何警惕付款码泄露被骗?
  
  不要轻易将自己的付款码泄露给别人,也不要将整个付款页面(含条形码、二维码)截图给别人,以免造成财产上的损失。
  
  另外,绑定这些账户的银行卡中也尽可能少留一些钱,万一信息泄露,银行卡中的钱同样可能不保。更不要将这些银行同时用做储蓄、消费或是理财,尤其在理财这块,到期后资金会被直接打入银行卡中,一旦遭遇上述案例中的情况,可能产生较大的损失。
  
  最后,除了不能泄露付款码之外,退款时也要从官方渠道寻找客服电话,或直接在官方APP上进行操作,不要在网上盲目寻找,以免掉入骗子所设的“圈套”中。
  
 星仔提示,如果频繁收到支付验证码消息,建议及时修改密码,将钱包中的零钱提现后解绑银行卡。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