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大学生应如何不断加强网络安全意识?
导语:什么是安全意识?所谓安全意识,就是人们头脑中建立起来的生产必须安全的观念,也就是人们在生产活动中,各种各样有可能对自己或他人造成伤害的外在环境条件的一种戒备和警觉的心理。

 

           什么是安全意识?所谓安全意识,就是人们头脑中建立起来的生产必须安全的观念,也就是人们在生产活动中,各种各样有可能对自己或他人造成伤害的外在环境条件的一种戒备和警觉的心理状态。这是专业理论的解释,说白了不去触碰对我有伤害的事情就是安全,我知道这个对我有伤害就是意识。网络则是近年来兴起资源共享的一个系统。在这个系统里我们共同交流传播从而形成了一个虚拟世界。安全问题不仅仅在网络当中,小时候过马路时爸妈就回告诫我们注意看车,教育我们安全意识。在网络这个构建的大环境中我们也同样需要对网络的安全意识。那要怎样加强网络安全意识呢?很简单在现实生活中怎样让你怎么理解安全意识的我觉得都可以搬到网络上。唯一的区别就是网络更加现代,但是安全从来都不只是现代的问题。
  


      加强法律意识能更好的预防网络不安全的事件的发生率,也会让我们意识到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在面对网络庞大的信息的繁多的陷阱是更好的判断对与错。②法律规定人们享有哪些权利、承担哪些义务,告诉人们可以做什么、应当做什么、必须做什么和不能做什么以及违反法律的后果。随着信息时代的来临,互联网开始构建起一种全新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的方式,成为重要的信息平台与交流工具。从本质上说,网络交往也是人与人之间的现实交往,所以网络生活中需要我们共同来遵守、维护其运转空间。互联网从无到有,在不断地进步,网络中的法律同样也是从无到有,在不断地完善。网络是一个内容庞杂、覆盖面广的信息共享平台,其中也夹杂着繁多的不安全因素:利用网络来犯罪。不法分子会用网络传达一些莫须有的事情来诱惑你或者迷惑加入其团伙一起从事诈骗,这时我们就要抵抗住诱惑,想一想这样做的后果,法律会给你怎样的惩罚,或许你就会犹豫,悬崖勒马。法律是通过规范人们的行为来调整社会关系的。互联网当然也算是一个社会。运用法律我们还可以制裁网络违法犯罪行为,起到警示的作用,从而减少网络不安全事件的发生率。让我你们碰到同样的事情时内心有种警醒,这个不安全,不能去碰。
  
    加强网络安全意识需要我们有辨别是非的能力。辨别是非有两种。一种是感性的,生活中的道德观价值观做出的选择。小康社会的到来。百姓的腰包也鼓了,买车之风盛行。我们发现平日里大叔大妈们讨论的都是谁谁开车撞人了谁谁谁被撞了。一系列的纠纷也呈现在大众的面前,撞人不赔钱,撞人的说他没撞,被撞的说就是他。你说你的理,我道我的情。但大众是一边倒啊,都说撞人的不是。可是真的是这样吗?后来碰瓷这个“行业”浮现在我们面前,让人惊恐万分啊。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这就是我们道德观的束缚,感性那面的流露。还有一种就是理性的,慢慢去剖析问题的本质,理性的人是不法分子最难侵犯的。如果要问我需要哪个不需要哪个呢,我会很郑重的告诉你两个都需要,不然我们今天谈什么加强呢!存在即有存在的价值,我们不能抛弃感性的认知,也不能丢弃理性的思考。我们要的是两者相辅相成。在适当的时候感性一下,面对问题时就需要我们理性的解剖,看情事情本质。当我们有了辨别是非的能力了,在面对网络安全事件时机会有更深层的思考。
  
  不断加强大学生的网络安全意识得要从自身做起。要想不断加强大学生的网络安全意识需要大学生本身关注这个事情。不管什么方面都是需要自己去努力了解才会有提升。听着别人口中的传诵不会成为自己的。上网看新闻的时候也去了解一下网络安全意识,了解网络有哪些不安全的地方。这样比我们整天人云亦云实际的多。加强大学生网络安全意识不是一句话,也不是一个人的事,需要我们一起来构建,一起来完成。当大学生亲临其境,去实践,去感受的时候才能不断地让大学生记住。这样会让我们产生强烈的意识,就像在玩游戏的时候跳出来的中奖页面,毫不犹豫的让它消失。
  
       如今网络兴起,可以说世界每一个角落都充斥的网络。网络安全意识是我们越来越重视的一个件事。这不仅仅要提高大学生的网络安全意识,这应该是一个全民都参与的。让更多的人了解网络的缺陷,能够正视网络安全问题。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