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诈骗盯住大学生群体,加强大学生网络安全意识教育
导语:互联网,给你提供无限可能,扩张你的视界,丰富你的头脑,方便你的生活;让你感叹“很受伤”,存在信用缺失,充斥假冒伪劣,模糊是非界限
网络诈骗盯住大学生群体,加强大学生网络安全意识教育
 
  
  互联网,给你提供无限可能,扩张你的视界,丰富你的头脑,方便你的生活;让你感叹“很受伤”,存在信用缺失,充斥假冒伪劣,模糊是非界限。

 

 
  
  你“赞”或“踩”,互联网就在那里,不增不减,不来不去。所以,对当代大学生而言,增强网络安全意识,择其善者而从之,才是正确的态度。
  
  高校常常成为网络骗子下手的地方,其中网络购物诈骗、网上中奖诈骗、QQ盗号诈骗成为警情重要内容。处在象牙塔中的大学生,毫无防范意识,像一只只“肉鸡”任骗子宰割,让人看了连声叹息。

 

  江苏一女大学生曾通过附近的人添加了一位男性好友,“当时,我觉得他谈吐挺有趣的,又都是大学生,我们就相互加了好友。”两人聊了10多天后,互有好感的两人开始以男女朋友正式交往。不久,男孩向她借了2000元之后就玩起了失踪。
  
  这名学生的遭遇几乎是大学生网络受骗行为中最没有技术含量的案例了,但几乎每天都在上演。

 

 
  
  大学生正处于从“童年期”向“成年期”过渡的心理学上称之为“狂风暴雨”的阶段,年轻学子在这个阶段不幼稚,但也不成熟;不依赖,但也不独立;喜欢自由,追求自尊,但又不能自主;希望被社会接纳,渴望被他人肯定,但又具有一定的叛逆心理。比如部分大学生发现大学生活并不如自己所设想的那样,现实与理想的冲突导致一些心理承受能力较弱者在网络上寻求自我认同,渐渐沉迷且无法自拔;由于涉世未深,容易轻信他人,导致财产和人身安全受到侵害;有相当数量的大学生对网络“黑客”充满崇拜,并试图尝试“黑客”行为等。


 

 
  
  大学生网络安全教育第一步是向大学生提供内容丰富、题材广泛、科技含量较高的网络知识。第二步需要加强大学生网络安全意识教育,使大学生懂得如何在网络中保护自己,不要轻信他人,更不能随意地接受他人的邀请,或将个人信息告知他人,避免受骗。


 

 
  
  大学生要懂得不仅在现实中需要尊重他人、遵守伦理道德,在虚拟的网络里也要做到对他人的尊重。互联网的开放、自由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好处,但是互联网的这种自由也不是绝对的,也是有毒有边界的,这个度就是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大学生要认识到哪些行为在网上是非法的、是法律严令禁止的。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