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网络安全知识
导语:防骗是大事,了解安全知识,把防骗时刻记在心里!

       同学们,你们离开父母的庇佑集体开学的时候,也就是骗子准备开工的时候。
  
  不管你是在本地上大学,还是外地,也不管你高中及以前有没有独自在外面租房读书的经历,那时毕竟时间间隔短,基本上每个月都会回去好几次,但上了大学就不会这样了,相信不少同学应该都是第一次离开家,第一次离开父母,第一次身上揣着“巨额”钞票(生活费+学费)……
  
  因此,你们也是骗子们最喜欢的猎物,最可口的“食物”。
  

 

  
  新世纪新时代,新发展新生活,人们对网络的使用极其频繁,大学生也不例外,而且是边学习边使用边创造,一如格莱银河金牌专业的学生们。网络技术日新月异的同时,各种信息变得纷繁复杂,你自身的网络安全受到极大威胁。对于刚进大学校门,即将迈进新生活的你们,这些准大学生来说,了解并学习相关网络安全的知识,谨防上当受骗,是非常有必要的。
  
  一、密码安全常识
  
  1、给自己的用户名设置足够长度的密码,最好使用大小写混合加数字和特殊符号,如:Tj5~d%,不要为了贪图好记而使用纯数字密码。
  
  2、不要使用与自己相关的资料作为个人密码,如自己或女(男)友的生日,电话号码,身份证号码,门牌号,姓名简写等,这样很容易被熟悉你的人猜出。
  
  3、不要使用有特殊含义的英文单词做密码,如software,hello,hongkong等,最好不用单词做密码,如果要用,可以在后面加复数s或者符号,这样可以减小被字典猜出的机会。
  
  4、不要将所有的口令都设置为相同的,可以为每一种加上前缀,如电子邮件可以使用em79-aD,emU%29。
  
  5、不要为了防止忘记而将密码记下来。将密码记在大脑以外的任何地方都是愚蠢的行为。
  
  6、不要死守一个密码,要经常更换,特别是遇到可疑情况的时候。
  

  
  二、大学生网上交友
  
  1、尽量避免使用真实的姓名,不轻易告诉对方自己的电话号码、学校名称、住址、好友等有关个人真实的信息。
  
  2、不轻易与网友见面。
  
  3、与网友见面时,要有自己信任的同学或朋友陪伴,尽量不要一个人赴约;约会的地点尽量选择在公共场所,人员较多的地方;尽量选择在白天;不要选择偏僻、隐蔽的场所,否则一旦发生危险情况时,得不到他人的帮助。
  
  4、聊天时,不要轻易点击来历不明的网址链接或来历不明的文件,往往这些链接或文件会携带病毒炸弹,或带有攻击性质的黑客软件,造成强行关闭聊天、系统崩溃或被植入木马程式等。
  
  5、警惕网络色情聊天,反动宣传等。对谈话低俗的网友,不要反驳或回答,以沉默的方式对待。
  
 
  
  三、上网安全常识
  
  1、尽量不要下载个人站点的程序,因为这个程序有可能感染了病毒,或者带有后门。
  
  2、不要运行不熟悉的可执行文件,尤其是一些看似有趣的小游戏。
  
  3、不要随便将陌生人加入QQ等的好友列表,不要随便接受他们的聊天请求,避免遭受端口攻击。
  
  4、不要随便打开陌生人的邮件附件,因为它可能是一般恶意html或者JavaScript代码(html代 码可以格式化你的硬盘),如果是可执行文件,可能是后门工具。
  
  5、不要逛一些可疑或者另类的站点,因为IE的许多漏洞可以使恶意的网页编辑者读出你机器上的敏感文件。
  
 
  
  四、防止攻击常识
  
  1、采用更安全的操作系统。
  
  2、安装防火墙软件,正版杀毒软件等。
  
  3、服务器系统端口进行必要的屏蔽(建议由系统管理员处理)。
  
  4、用户系统和上网软件及时下载补丁程序升级。
  
  5、定期对系统进行病毒扫描(一周一次)。
  
  网络是大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工具,是你们了解世界、与外界联系的重要媒介。在这方面,高校应该加强大学生的网络使用技能和网络安全意识教育的力度,不断提高大学生的网络使用技能,帮助大学生提高网络安全意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